街道村特产
2022-07-20 14: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六安瓜片

  六安瓜片简称瓜片、片茶,是中华传统历史名茶,也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产自安徽省六安市大别山一带,在唐代被称为“庐州六安茶”,在明代被称为“六安瓜片”,清为朝廷贡茶。六安瓜片为绿茶特种茶类。在世界所有茶叶中,六安瓜片是唯一无芽无梗的茶叶,由单片生叶制成。去芽不仅保持单片形体,且无青草味;梗在制作过程中已木质化,剔除后,可确保茶味浓而不苦,香而不涩。六安瓜片每逢谷雨前后十天之内采摘,采摘时取二、三叶,求“壮”不求“嫩”。

  六安瓜片茶已有悠久历史。据《六安州志》记载“茶之极品,明朝始入贡”,说明六安瓜片早在明代已很出名了。特别是近几年来,六安瓜片得到迅速发展,机械加工炒制获得成功,制茶量成倍增长。六安瓜片的采摘期一般在“谷雨”前后,采摘时须待顶芽开展,嫩叶生长成熟,这样可使茶中有益成份含量提高。六安瓜片茶的加工技艺精细。采摘回的茶叶要经“扳片”(即将芽、叶、茎拆散),然后分别炒制,以使产品叶质均一,烘焙均匀。杀青要经过“头锅”、“二锅”两次完成,但不经“揉捻”,烘制、挑后即可趁热密封包装。这种茶的顶芽制品叫“银针”;第一叶制品称“瓜片”;第二、三叶制品称“梅片”;嫩茎制品叫“针把”,是副品茶。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