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西张村镇庙洼村第一书记杜鹏举:美丽的梯田里有更美的憧憬
2022-10-13 11: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凤双 周静文整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国庆期间,我和村干部一起将村中心广场的国旗换新,和大伙一起动手洒扫庭院、清洁道路,村头巷尾焕然一新。

  庙洼村地理位置偏僻,过去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村民口袋没钱,村集体也没有收入。这两年,驻村工作队为庙洼村争取相关资金3000多万元,引领群众发展绿色蔬菜产业2000亩、林果业1000多亩,还建设了200头肉牛养殖基地,村民人均收入翻了好几倍,今年则稳超14000元。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富起来了,过去的荒坡变成了美丽的梯田,返乡创业的村民也多了起来。

  庙洼村地处山区水源不足,地下水位逐年下降,枯水期供水严重不足。今年,工作队和村干部们到处奔走,申请项目资金163万元,人畜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完工后,村里人畜安全饮水15年内都有保障。村里的种植业发展起来了,但现代化基础设施亟待提升,今年我们申报实施240万元蔬菜产业发展提升项目,为高附加值蔬菜和林果业配备滴灌系统,打通灌溉用水的最后一米。解决了这两件事民生大事,村民纷纷点赞村干部的办事决心和能力。

  国庆过后,我打算把基本成形的庙洼村乡村振兴规划完善出台,为村里申报2380万元后续产业发展项目,走“种养加”“康养医”“产学研”发展道路,让小山村在奔富路上继续昂扬前进。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商量好了到时候组织村民集中收看盛况,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一起利用晚上时间强化学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