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五讲五带动"学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09-08 14: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周开权 杨 梅 罗荣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连日来,巧家县将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思想引领的一项重要任务,采取“五讲五带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高潮,实现了全覆盖、全民学、全面学。

  领导干部示范讲,带动党员学。由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宣讲动员会,讲解专题宣讲方案,从讲什么、怎么讲、如何讲三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做到了全面动员、周密部署、迅速启动。全县33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要求,带头深入分管联系部门、挂钩联系点和基层一线开展宣讲,先后开展33场专题宣讲,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将开展入户走访与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各(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本单位和挂钩村(社区)的专题宣讲,用浅显易懂、生动鲜活的语言向干部职工和群众讲解讲话精神实质,使讲话精神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县政协主席罗国平到马树镇小河塘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马树发展实际,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计。

  宣讲团队专题讲,带动干部学。制定了《巧家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工作方案》,从15个部门抽调了16名领导干部、专业教师组建了12个县级宣讲团,深入17个乡镇(街道)开展宣讲42场次(面向乡镇(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和村(社区)书记及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宣讲报告会1场、面向村(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开展基层干部群众交流会1场),到县直各党(工)委分别开展宣讲报告会1场,为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开展8场宣讲报告会。及时跟进宣讲进度,收集宣讲情况,确保宣讲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县委宣讲团深入17个乡镇(街道)、县直系统开展示范宣讲42场次,宣讲受众4000余人次。

  行业部门分类讲,带动系统学。教育、卫生、公安、政法、工会、共青团、妇联等行业部门,结合领域实际、管理对象、群体差异,分类开展宣讲,做到系统全覆盖。青年宣讲团采取青少年关注关切的学习习惯,优化宣讲队伍,把讲理论、讲史实、讲故事结合起来,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教体系统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2场,组织309所学校在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周内开展本校的专题宣讲1次,组织2441个班级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宣讲学习1次;县工科局举行企业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结合巧家长江经济带建设、白鹤滩水电站建成运行、格巧高速建设等发展现状,号召各企业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政法系统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围绕全面认识和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和指导。

  基层组织分众讲,带动全民学。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整合师资力量,组建宣讲队伍180余支,到村(社区)一线,利用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阵地,发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挂村领导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等力量,与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座谈宣讲。通过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大会、主题党日、院坝会等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村(社区)全覆盖。同时,发动各级党员干部依托县委宣讲团、镇级宣讲团、百姓宣讲团等,以新时代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阵地,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有效扩大宣讲受众面。目前,全县共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200余场次,宣讲受众10000余人次,宣讲极具感染力与号召力,掀起广大党员、群众学习高潮。红山乡利用云岭先锋、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平台等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11场次,开展各类宣讲交流42场次,推送学习内容100余条、转载文章20余篇,让宣讲声音传遍全乡各角落,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全县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融会贯通,有效推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平台在线推宣讲,带动网民学。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利用县级新媒体平台、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资源,积极推送系列专题宣讲报告会录播、“微视频”“微党课”等,为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时刻连线学提供学习资源,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线认真观看学习。县级新媒体开辟的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栏发布学习动态资料40余条,17个乡镇(街道)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点内容共400余期,发布学习动态信息300余条,受众网民达10万余人。其中,东坪镇把讲话精神制作成解读视频,通过“醉美东坪”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平台,组织镇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网络宣讲200余场次,全镇宣讲达到全覆盖。老店镇通过县级网络学习资源、新时代大讲堂、学习强国和“微老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学习视频50余次,开展网上宣讲300余场次。红山乡利用“秘境红山”微信公众号及时跟进发布“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动态信息,以乡党委、党支部、村(社区)为学习单位,通过开展网上理论宣讲,全方位解读精神实质,全乡人民在手机上就可以看视频听讲话精神,关注秘境红山网民达5000余人。各级各部门你追我赶,全县广大网民及时转发互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县上下营造了“学讲话精神,聚发展合力,助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据悉,巧家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根据群众需求、宣讲主题和受众特点,采取“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的形式,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活动,在全县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各级党组织、各系统、各行各业落地生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