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驻村感受(8月16日)
2020-02-25 16:16:00  来源: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作者:范学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8月16日

  接替同事到因老班章古茶树而闻名于世的布朗山乡曼果村委会,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从忐忑不安到心安理得,从不适应到融合有加,从一个从未长时间驻过村的纪检监察干部,到现在与农民群众打成一片,俨然已经成了一位真正的农民。

  今天是我驻村的第50天,也是我带领驻村队员完成第一次遍访的日子。

  在这些日子里,我们用双脚丈量了我所驻村委会的15个山区村寨,足迹遍布每一户贫困户。走访中,重点看望过五保户、拜访过致富带头人、与各村小组干部促膝交谈过。过程虽辛苦,但收获颇多。

  今日适逢周末,还算温馨的村委会小院里,几乎没有来访群众,难得清闲,于是就给村委会小院里的两棵树修修枝丫,让它更像城市公园里的树,像模像样美美的。

  随着手中小锯片无情扫过,那些曾经无拘无束无休止疯长,无规则甚至已经干枯的枝丫纷纷掉落,在他们掉落的瞬间,你仿佛能听到它们在说:“不要过来,我还要生长!”但为了整棵树茁壮成长,还是要舍弃一些看似健康的枝丫。

  舍弃?瞬间我不禁在想,草木况且如此,更何况人呢?

  时间退回到今年7月,一纸委派令将我派到曼果村委会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开始有很多的不解和疑惑,自问到:“我有基层工作经验?没有啊。为什么还要派我去呢?驻村后,还有时间和机会回离我有近千公里外,看望妻子和年幼的女儿么?”各种疑惑不解充斥着我的脑海和每根神经。

  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想法,我有些不情愿地来到村委会报到。

  记得到村不久,便赶上2019年度扶贫工作动态管理,于是与同事们马不停蹄,忙忙碌碌地搞了一个多月。期间,我们每天顶着西双版纳夏季炎热的太阳,走村串户,每个队员脸晒黑了,特别是女同志。我脚上在城里还能“抖草”的那双不知道真假的所谓名牌跑鞋也被开了“天窗”,心疼的不得。但大家没有减缓工作的进度和干劲。每天走访完,晚上回到驻地,依然精神抖擞地汇总白天采集到的数据,经常加班到深夜……

  现在,回过头看看过来的40多天,感觉自己每一天都在成长,学到了在城市里学不到的东西。最起码能真正感受到了山区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这几年的生活变化,知道了他们目前还需要什么,想解决什么问题,我们的心和老百姓更贴近了。

  如今,虽然我们暂时离开城里的安逸生活,暂时舍弃了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可我们收获了成长的动力,体验了农村生活,感觉到了现在农民的幸福感。

  虽然我们少了和家人的团聚时间,可我们驻进了老百姓心里。我们天天与农民群众在一起,感受如今农村发展的步伐,感受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怀和温暖,自己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越升。

  由此我悟到:敢于舍弃,才能真心得到,鱼和熊掌不能兼得,舍弃可能是带有痛楚的,可能说不出口;但经过自己努力得到的,是我们可遇不可求的,就如老百姓给我们的信任是无价的。

  善于舍弃,必能得到。

  人生就是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我们要不断的解决问题才能成长,但是我们不可能都解决,要讲眼前的和长远的比较,将轻重缓急比较,有事就要我们舍弃一些蝇头小利,以换取今后的更广阔成长机会。

  夏蝉舍外壳,而得自由高歌;壁虎断尾,而得宝贵生命;雄蜘蛛舍命求爱,而得繁衍,自然界中弱小的生物亦知舍得的智慧,人更应如此。

 

  来源: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作者:范学敏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