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市着力激发基层干部干事热情
2020-03-03 17: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云南保山市坚持把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作为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思想上关心、政治上关注、生活上关爱,极大地激发了基层干部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加教育培养,减“能力恐慌”,让干部干有劲头。将干部培训的重心和焦点向基层一线干部倾斜,坚持以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为必修课,筑牢基层干部信仰之“基”,把到“三点一线”干部教育培训环线接受党性教育作为进入体制内或是新提任的“第一课”,累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及先进典型教育500多场次、革命传统教育300多场次、警示教育400 多场次。坚持以提升专业能力为基础,练就基层干部干事之“功”,精准开展各类专题培训,举办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应急管理、绿色能源等专题培训班270期,培训基层干部3.5 万人次,运用网络培训举办“博士100 分新时代党员教育”19期,培训党员干部12万人次。坚持以实践锻炼为重点,增强基层干部担当之“道”,积极选派干部到上级机关、先进发达地区挂职顶岗,身临其境“学技学魂”,2019 年从基层一线选派34名有发展潜力、综合素质较好的优秀科级干部到市级机关挂职锻炼。

加晋升渠道,减“门槛限制”,让干部干有盼头。树牢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使用导向和基层导向,加大《关于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选拔任用干部和对干部进行责任追究的通知》《关于从全市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中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力度的通知》的贯彻落实力度,坚持每年对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乡镇党政正职进行一次综合分析研判,切实把在脱贫攻坚中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2017年以来,全市从贫困县区提任处级干部62 名,从乡镇党政正职提任处级干部17名(含继续兼任现职的7名贫困乡镇党委书记);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中提任处级干部9名。

加正向激励,减惩戒处罚,让干部干有干头。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从严执行《保山市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将开展容错免责调查核实前置,进一步规范启动干部问责处理程序。完善澄清保护机制,制定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办法,保护干部免受故意捏造、中伤、散布谣言和不实消息等恶意诬告陷害行为的伤害,为干部大胆创新、大胆干事建起“防火墙”。2019 年全市共召开澄清会14 场,为20名受到不实举报的领导干部进行了澄清。从严落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制度措施,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将各地各单位落实干部带薪休假和体检制度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内容,目前全市各级各单位均已组织干部进行了年度体检,同时各单位带薪休假人数达80%以上,切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身心健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