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村里当“格格”(8月18日)
2020-02-25 16:12:00  来源:黔东南日报  作者:贵州黎平县九潮镇罗伍村网格员 周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8月18日

  驻村快两个月了,每次与刚满2岁的女儿视频时,孩子他爸问,妈妈在干什么时,她都一板一眼认真地说:“妈妈在当村里当‘格格’。”小家伙还不会说“网格员”三个字,妈妈在她嘴里说成了在村里当“格格”,令人忍俊不禁。

  作为一名90后,我本是黎平会议纪念馆的一名普通解说员,两个月前作为网格员派到黎平县九潮镇罗伍村驻村。工作跨度有点大,刚参与扶贫工作时,我感一头雾水,不知道要干些什么,工作怎么开展。当时村里在忙着迎接省预评估,每个干部都自顾不暇,腾不出精力来教我,于是我这“格格”只能硬着头皮自己摸索网格员的工作该如何开展了。

  我的网格总共76户人家,其中34户贫困户,但因驻村这两个月时间多是整理资料,仅抽时间每家走访了几次,对大家的了解还多是出于资料上的,心里觉得很不踏实,国庆过后我就计划着每天走访3到4户,好好聊聊,多了解一下村民的实际情况。

  驻村的日子忙碌却也充满快乐。为了整治环境,有一天,凌晨五点我们网格员就出发,与村民们一起沿着盘山公路砍路边的野草,整整砍了大约两三里路的野草,之后又沿着山路把草清扫掉。我干劲十足,靠着蛮劲儿拿着镰刀卖力地挥舞着,大清早本来挺凉的天气也累出了一身大汗。

  有一次村里山林失火,庆幸火势还不大就被发现,村主任立马通过广播召集村民前往失火点。我和另一位女干部一同跟着村干,气喘吁吁地跑到着火点,大家考虑到我们都是女孩子,没有允许我俩靠太近,我们只能在边上干着急,但却不肯离开。眼看着山火渐渐熄灭,留了人在原地值守,以防止复发,我们又才同大部队离开。

  驻村过程中,我不仅收获了自己的成长,也收获了许多的感动。这里的村民很朴实,我们偶尔作为“心意”买些东西给村民,他们知道是我们花自己的钱买的都不愿接受,村民们闲聊时却总是夸我们对他们如何的好如何的照顾。

  实际上,村民也常常在生活中关照我们。我们寨子的4个网格员,常在村委会凑钱买菜做饭,村民们知道后,便经常从自家地里摘些新鲜蔬菜送来给我们,还坚决不收钱,说我们是政府派来帮助他们的,他们拿些菜来是应该的。我们时时被村民们这些质朴的语言感动,他们虽然文化水平不高,能准确表达自己内心的语言也很少,但反反复复的那几句话却是心坎里道出来的!

  现在,无论是走到村里的哪个角落,无论认不认识我,大家都会笑眯眯的邀请我到家里吃饭,吃晌午,好像回家了一样,都是自家亲戚的感觉,很亲切。

  很庆幸自己能百分之百地参与到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来,虽然很苦很累,但一跟当地百姓接触就觉得心里暖洋洋的,得到他们的肯定更是很有满足感。

  等宣布全国脱贫那天,我想我会大哭一场,因为感动、因为不舍、因为参与过,终于收获成功。当以后回忆起这段在村里当网格员的经历,我想我的心还是会暖意融融,因为我的青春与大家一起,为着脱贫的目标努力奋斗过。

 

  来源:黔东南日报

  作者:贵州黎平县九潮镇罗伍村网格员 周倩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