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喊我叫“小朱”(8月21日)
2020-02-25 16:12:00  来源:黔东南日报  作者:贵州丹寨县扬武镇老冬村驻村干部 朱同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8月21日

  2016年7月末,我由贵州省委组织部选调到黔东南州规划局工作,8月初到丹寨县扬武镇老冬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到现在已经有3年时间了。

  我是江西南昌人,读大学在天津,读研在北京,工作的第一站又从华北到了大西南。每逢周末,独在异乡的我,就跟着村干部这户走走,那户串串,了解村情民意,开展帮扶摸排工作。村民们问起我是哪里人,知道我是江西南昌人后,大部分都会说:“呵,老表啊!”工作生活之间,慢慢地我适应了这里的酸汤菜、适应了这里的丹寨话,也适应了这里醇香的米酒。在平日工作及为村民开证明、复印证件的过程中,我也慢慢成了村民口中的“小朱”。

  2016年的时候,老冬村还有上乌滩、下乌滩、麻栗坳、螺丝纽4个寨子没有通硬化路。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去螺丝纽寨时,是当时村安监员潘国清用摩托车载着我去的。

  我成长、求学的时候都是在平原地区,一路平坦,几乎没坐过摩托车。去螺丝纽寨的那一段路程,对我来说不亚于坐过山车,路边悬崖峭壁,路上坑坑洼洼,时不时地还能把我抖离坐垫,让我亲身体会到了村民出行的不易。

  针对这4个未通硬化路的寨子,我们利用“一事一议”“组组通”等政策寻求资金帮助,同时积极调动村民出工出力。对于一些观念落后的村民,我们经常去他们家做思想工作。在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4个寨子的通组硬化路陆陆续续修建完了。

  2016年,老冬村的集体经济还是零。经过反复考察调研,到2017年4月份,终于敲定要搞水产养殖。10月份的时候,鱼塘出现富营养,水草大量繁殖。我们同步小康组成员和村支两委干部喝几口酒暖暖身子,光着膀子下鱼塘,耐着腥臭味把大片水草打捞上岸。

  2018年以来,老冬村集体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以国盛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开展脱贫攻坚“春风行动”“秋冬季攻势”,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田土、山林、荒坡,特色种植60亩、特色水产养殖15亩、养蜂100箱。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产业,与万达小镇、苗乡侗寨旅游公司、贵州青旅等开启“万达小镇乡村延伸游”旅游扶贫新模式,接待了艾米研学团、成都体育产业联盟旅行团、重庆雅戈尔经销商团队等10批400余人次游客。截至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并对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分红6.6万元。

  经过这几年的帮扶,截至2018年底,老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202户85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6%,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如今,村民把我当作了他们的家人,见到我,都亲切地喊我“小朱”,有什么心里话,总爱对我说。

  回顾驻村以来的工作,驻村帮扶虽然辛苦,但只要看到村里的变化、村民的笑容,想到自己的初心、担负的使命,就能激发脱贫攻坚战场上不断奋斗的动力。

 

  来源:黔东南日报

  作者:贵州丹寨县扬武镇老冬村驻村干部 朱同玲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