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通山路 打通心路(8月23日)
2020-02-25 16:10:00  来源:黔东南日报  作者:贵州雷山县丹江镇排翁村第一书记 文兴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8月23日

近来我常想,即便是到年老时回眸一生,驻村帮扶经历对于我来说仍然意义非凡。从2015年开始驻村,我辗转四个村,脚步在原龙头乡的羊排、党高、水电和排翁村循环往复,几年来,我始终忘不了这片土地群众的热情淳朴,更深切体会到党中央部署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

2018年早春,我被安排到排翁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报到那天,车子开到排翁下寨,就不能继续向前行驶了。村党支部书记李青亭带十多名群众给我搬行李,大家笑眯眯地欢迎我,乍暖还寒的天气里,群众的热情让我心里暖乎乎的。

第二天,李青亭拿出一份有100多人签字盖红手印的修路申请书给我。“文书记,你也看到了,我们这里就是一个‘死角’,我们村的大部分田土都在满天星方向,如果不能把路修通满天星,这个村就这样了,不会有什么发展希望。”

我收下申请书后,那些日子晚上,只要我房间的灯还亮着,李启光、李金才等几位群众都会来和我聊天。时年65岁的李启光的一番话,让我铭记于心,他说:“我这一辈人年轻时,农忙季节,大部分青壮年每天上坡下坎要六趟,每次8里路,那年代真是苦啊!现在,国家的政策那么好,你一定要帮我们申请到这条公路,让我们的年轻人,可以开车到田坎边,做活路快当点也方便点。”

之后,我和村干部多次到镇里和县里相关部门汇报,又得到县领导的关心支持,当年4月“排翁-满天星”组组通公路最终获批修建。开工那天,年纪大的村民中有不少人都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我们成立了修路指挥部,有26个积极的群众主动参与其中,他们白天上山规划路线,引导挖机,协调山林土地,晚上开会总结,从不要一分报酬。多少次晚上开会协调到凌晨一两点钟,家人打电话来催,他们也坚持开完,更有一次,支书李青亭的丈夫凌晨一点来接她回家的途中被毒蛇所伤,她也闭口不言,只因不希望影响到大家工作的积极性。

每当想起村里有那么一伙人,他们团结又积极,那么大的岁数,还在想办法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这种精神不断激励着我——只有努力工作才对得起组织和乡亲们的信任。

2018年12月,在乡亲们的欢呼声中,“排翁-满天星”组组通公路正式完工通车。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后,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小村完成了组组通公路、人饮工程改造、串户路硬化、修便民桥、危房改造、破旧房改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不断完善,大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路修通后,村里人干产业、求脱贫的劲头也越来越足。现在,村里有青年开始探索养蜂;有群众开始规模性的养牛、养羊、养鱼、养鸡;有几个老百姓大规模的打理果园,每年取得不菲的收入。即便有些贫困户,50多岁了,仍然报名参加挖机师傅培训。我听到他们说:“现在政策那么好,为什么不让家里过得更好呢?”

正是家乡有目共睹的变化,让村民对脱贫建立了强烈的发展信心,真正激发了大家“我要脱贫”“我要发展”的内生动力,我想,这就是我们驻村工作的意义,不仅为村里修桥铺路,也用实际行动在村民心里打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之路。

 

来源:黔东南日报

作者:贵州雷山县丹江镇排翁村第一书记 文兴渊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