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牛街乡支部引领打造产业两个“效益”
2020-03-03 17: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牛街乡为了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和持续发展种植业,在“复制”爱国村沃柑基地的基础上,汲取过去有些地方“一刀切”“别人种啥自己跟着种啥”的教训,坚持“适地适生”原则,按照多样化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突尼斯软籽石榴产业。2019年7月,牛街乡党委政府通过多方调研,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大理义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巍山县牛街乡直捷村民委员会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合作,建设牛街乡直捷石榴基地,规模化种植突尼斯软籽石榴。

直捷村下辖12个自然村,2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35户2489人、农村人口2388人,主要居住着彝、汉、白、苗等多个民族,其中彝族人口2343人, 约占总人口数的98.1%。村党总支下设12个党支部,共有77名党员。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6户896人,已经全部脱贫出列。

据了解,第一期石榴基地种植面积536.1亩,计划栽种50000株,涉及直捷村委会庄房、石房河、龙马佐三个村组162户其中贫困户55户群众受益,至2020年1月7日基地已栽种软籽石榴苗18000株,基地内计划育苗30万株用于其它地方栽种。基地建设有管理用房三座、包含基地办公室、包装车间、设备库房、种植区域管理房等,至2020年1月7日管理用房主体基本完工,室内部分正在建设。基地内用直捷村贫困户量化资金115.2万元建设灌溉用主管网一条,通过给大理州义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租用方式进行合作投入,租期30年,总租金360万元,该部分收入主要用于贫困户分红,少部分用于村集体收入和其它。群众土地为入股方式投入平均每亩入股分红基数为650元/年,入股三年后前17年每年提高分红10%即65元,20年后以第20年的基数为准,每年提高分红10%即175.5元,用工方面优先使用本地群众和土地入股群众。基地建成后将有效推动本地方种植产业转型、群众发展观念的转变、切实将石房河流域特色果蔬规模化连片种植由空谈变为现实。

支部引领强带动。由直捷村党总支部牵头,成立巍山县牛街乡直捷村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权属归村集体所有,经营范围涵盖种植业、养殖业及种植、养殖相关技术服务、培训、管理、经营、生产、加工、销售等领域。预计在未来5年内,带动周边村社群众自主发展软籽石榴种植合作社3个以上,1650~1800海拔区域内近2000亩闲置肥沃土地将得到合理有效利用,预期实现经济利润超过1200万元。软籽石榴种植的深入推进,年度吸纳劳动力近20000工日,日平均工资100元,将有效解决近300户困难家庭的劳动力就业问题,直捷辖区内2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实现户均至少一人务工就业目标,对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意义重大。

突破传统种植瓶颈,彰显社会效益。通过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示范引领项目,在边远贫困的山区真正做到“建成一村,带动一片”,将有效提升软籽石榴产业发展组织化水平,对破解直捷村组实现传统种植业转型难题意义重大,对打开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突破口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对引导教育辖区农民改变简单粗放的生产方式走向现代化特色农业发展道路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预期通过未来3年的努力,全乡农业产业发展将走上快车道。

打造循环农业,注重生态效益。结合发展软籽石榴种植,政府职能部门将尽全力协调完善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全力消除制约生态环境良性发展的不利因素,在宏观上将对辖区生态环境予以高度重视。通过发展循环农业,村社以牲畜粪便和生产生活垃圾污染为主环境问题将通过采取变废为宝措施得以妥善解决,绿色生态环境将得以良性恢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景将得以实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