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不怕远征难(8月19日)
2020-03-03 17:43:00  来源:井冈山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8月19日

遂川帮扶干部黄鹏赴新疆阿克陶攻坚札记

“大漠孤烟杳,思君亲莫笑。”安排满满的一天工作结束后,万籁俱寂。黄鹏最牵挂的除了孩子,还有工作之余独自照料家里的妻子。

“爸爸,你在新疆干嘛?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来……”儿子做梦梦见爸爸,一大早起床就在妈妈跟前撒娇要打电话。遂川和阿克陶时差约2小时,黄鹏被电话那头熟悉而遥远的声音唤醒。怎么能不想家呢?可是这里还有许许多多贫困户的家,在等着队员们帮扶。

阿克陶镇巴仁艾日克村贫困户祖农阿卜杜克力木,和妹妹住进了政府的安置房。他罹患精神疾病,又有暴力倾向,所以帮扶干部们很难入户。黄鹏走访后,多次和县残联沟通办理残疾证事宜,并建议妹妹将其送到喀什地区专科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自江西脱贫攻坚现场帮带工作队赴阿克陶县以来,完成了对全县25个2019年预退出贫困村、2020年38个拟退出贫困村等的4轮现场帮带,共走访农户3200多户,其中贫困户2600多户,并协助县里开展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督查、2019年预退出贫困村自查自验等5项重点任务,形成情况专报108期。队员们克服环境、饮食、气候、语言和健康等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传帮带任务。

在黄鹏的扶贫手记里,有初入大漠的艰辛、有语言不通的窘况、有千里之行的坚定,更多的是工作队齐心攻克的一个个小目标的欣喜:“6月28日至7月14日,江西省赴阿克陶县脱贫攻坚现场帮带工作队先后对8个乡镇的25个贫困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共走访农户1717户,访谈第一书记、村书记40名;形成了以问题为主的调研专报共26期。”

“进疆工作将满两月,江西省赴阿克陶县脱贫攻坚现场帮带工作队已胜利完成三轮工作任务!其中在8月1日至16日开展的第三轮工作中,工作队先后深入7个乡镇的38个2020年拟退出深度贫困村,走访农户1227户,形成了以问题为主的情况专报38期,梳理出8个方面600余个问题和不足。”

“此去西行万里,转眼已是归期。三个月仿佛只是弹指一挥间,工作因忙碌而充实,生活因友谊而添彩,思想因经历而成熟,人生因收获而感悟。祝愿阿克陶顺利脱贫摘帽,祝福阿克陶越来越好!”

 

来源:井冈山报

作者:李书哲、刘茜文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