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六个贫困村留下扶贫足迹(12月29日)
2020-01-17 16: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雷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12月29日

  从2000年到现在,我参加榆林市扶贫工作19年,先后在6个县区、19个乡镇、56个贫困村驻村帮扶,累计帮助12000多名群众脱贫。2016年初,我因超龄退出了第一书记序列,成为一名编外的驻村帮扶干部,一直干到现在。支撑我干到现在的,是我对这片黄土地的热爱,是我期盼着乡亲们早点过上好日子!更有乡亲们对我的那份深深的信任!

  扶贫是建大楼,调研就是打基础。这些年来,我调研日记写了二十多本,装满了一个大纸箱。有了深入细致的调研,点子就好出了。每个村子有多少人口、多少土地、多少牲口,水源、电力情况如何,张家有壮劳力、李家有手艺人、谁家有残疾人,这些情况摸得清清楚楚。那会儿,还在念小学的女儿埋怨我说:“我上几年级爸爸不知道,他扶贫的村里有多少头牛羊他一清二楚。”

  我在吴堡县挂职扶贫副县长时发现,有三个村人畜饮水安全没保障。2007年夏天,我们同时开工了三项水利工程。一天傍晚,我去工地查看时不小心摔倒,脚部三处骨折,打上了石膏,在家休息了27天。这27天真是度日如年啊!心里实在放不下在建工程。趁老伴出门去买菜,我拄上双拐,搭车回到了100多里外的工地。老伴回到家气得直掉眼泪,打电话说:“老张,你不要命了吗,落下病根子,我可不伺候你!”我的努力也没白费,三项水利工程年底就全部投入使用,解决了5000多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2012年,我的扶贫工作调整到米脂县,在11个贫困村全力推进精准扶贫。我借助电网企业优势,联系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改造老旧农电线路,实现扶贫村 “村村通动力电”。帮助李均沟村办起了粉条加工厂、小米杂粮加工厂;帮助高家圪崂村建起了光伏路灯,活跃了肉鸡、鸡蛋晚间交易市场;帮助七里庙村援建了光伏扶贫发电站,把用不完的电卖到电网。我带领深砭墕村村民搞适度养殖试点,组织村民培训科学饲养技术,引进新品种牛羊,采取了年初赠大羊、秋后返小羊的循环发展模式。

  不过,我在史家坬村也遇到光棍卖牛又返贫这个难题。经过调研,我决定帮村里建立养殖专业合作社,让村集体带动光棍汉、年龄大的、劳动力弱的一起致富。我一边帮村民们掰指头算账,一边带着村委会的同志考察合作社。经过半年的努力,养牛合作社42户贫困户用专项扶贫款入了股,25户非贫困户用自家的牛也入了股,鼓励村民互助合作、勤劳致富。

  2016年4月,我因超龄退出了第一书记序列。当乡亲们知道这个消息后,67户村民按上红手印,联名写信挽留我。就这样,我又回到了村上,成了一名编外的驻村帮扶干部。合作社养牛场的牛棚建起来了,买牛的资金迟迟不能到位,我就把准备给女儿买嫁妆的十几万元买了牛。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养牛场肉牛存栏25头,母牛存栏71头,新增小牛8头。2019年出栏17头肉牛,价值22万。

  驻村久了,乡亲们给我的称呼也越来越亲切,从张部长、张县长、张书记到老张,还有“点子王”。扶贫战线上,“点子王”其实不是我一个。2017年,我牵头成立了陕西省第一个“金点子”劳模扶贫帮困服务队,足迹遍布榆林地区23个村,帮乡亲们建起了肉牛养殖场、白绒山羊养殖场、养鸡专业村、蔬菜香菇大棚、万亩山地有机苹果园。有针对性地指导30余个村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通过开展土地股份合作、种养加产业、乡村旅游、农产品电商销售、土地托管等项目,实现农村脱贫。

  在“金点子”服务队的帮助下,和富顺养牛专业合作社不断创新发展,开通了农副产品网店,一年来销售小米杂粮120万元,明年还要卖牛肉、卖粉条和山地有机苹果。合作社养牛激活了贫困村一潭死水。牛粪做肥,地里化肥用得少了;地里的玉米不愁卖,连玉米杆都做了养牛的饲料。现在,我正琢磨着打造富硒牛肉,上市能卖个好价钱。

  扶贫工作十九年,56个贫困村留下了我的脚印和汗水,今年我已经六十五岁了,但是,只要人民需要我,组织需要我,我就会义无反顾地把扶贫这条路继续走下去。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国家电网陕西榆林供电公司退休干部 张雷威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