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船歌”唱响“小南河”(12月27日)
2020-01-17 16: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小南河村第一书记 冷菊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12月27日

  著名的《乌苏里船歌》中唱道:白云飘过大顶子山。我扶贫的小南河村就在大顶子山下。2015年11月,我带着一团火来到了小南河村任第一书记,迎头却是一大盆冷水。在第一次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上,我刚说了两句,一位村民打断我,“听说你带了二千万来的?”我笑着说,“一分钱都没有,我是来带着大家干事的。”还有个叫董连营的党员也说风凉话,“新来的第一书记给你们指路呢,赶紧干哪!”顶着压力,我将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和盘托出,“只要干活,不要投钱,按我的要求去做,保证会有人来。”

  光说打造旅游,人家来看啥玩啥吃啥?我白天上住老房子的村民家做思想工作,布置年画、花布等老物件,领着村两委编苞米串、挂灯笼装扮记忆中的老屋,晚上把照片视频发到摄影群、朋友圈做宣传。为了让游客有得玩,我们用铁锹在山坡上挖出了一条爬犁雪道,把养鸡户的小笨鸡放到雪地里让游客抓,把村里唯一的一头老骡子也套上爬犁让游客坐……

  2015年,那个冬天不再寂静,我们的折腾吸引了一些摄影人、户外爱好者的注意。刚一个月,浙江以及周边市县户外团、摄影团陆续走了进来。看着游客吃完真付了钱,走的时候还买些蜂蜜蘑菇什么的,村民的眼睛亮了,“看来她不是瞎胡闹,这旅游还真有门儿。”

  董连营过去在村里总张罗红白喜事,看着大家都在忙活,他手有点痒痒了,当老支书建议让他管理农家乐时,他半推半就地答应了,没想到上岗第一天就显示出了管理才能。那天,村里突然来了几十个没有预订的游客,正带着游客在大顶子山上拍照的我有些发慌,下山一看,后来的游客正坐在农家乐的大炕上吃得香呢。董连营得意洋洋地和我说,“再来百十人我也能给安排好。”

  旅游起步了,管理就要跟上。怎么发挥党员带动作用、怎么最大限度调动村民积极性?经过几番讨论,小南河村党支部领导下的农家旅游协会应运而生。董连营就任餐饮部长,两天卖了三万元山货的预备党员马莉当销售部长,总之是把村里想干事能干事的人都集中了起来,边干边学。

  2016年正月,陆续有1500多名游客来到小南河。尤其是“二月二”的“开耕节”,还上了央视,这个沉寂了80年的小山村真的火了!小南河村从零起步走上了乡村旅游的新路子!

  旅游提高了知名度,持续增收还要发展产业。我们注册了“小南河村”“南河冷菊”等4件37类商标,通过村集体、村民和企业共同入股成立了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食品有限公司。我们的辣椒酱在经历了小户熬制、手工作坊之后,2019年标准化厂房和标准化生产线正式建成,我们的产业团队也从最初的几个农民发展到现在的投资200余万元、由村集体、村民骨干和企业家共同组成的创业集体。

  小南河特色发展步入了快车道,这个时候我在思考——第一书记到底要给村里留下点啥?已经燃起来的希望之火要传递下去。我和乡党委书记还有老支书统一思想——要带好班子。

  经过几年淬火历练,新党员成长起来了!2018年村两委换届中,董连营从那个说风凉话的捣蛋鬼全票当选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成为了致富带头人;协会会长当选为村委会主任,销售部长马莉当选村妇联主席,一个崭新的队伍担起了小南河发展的重任。看着新班子每天热火朝天地为村庄改变忙活着,村民们的干劲也更足了——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完全激发,那个远近闻名的“酒罐子”村彻底变了:从软弱涣散党组织到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还被国家旅游局列入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能人带户扶持项目,被国家住建部列为国家规划设计示范村。

  一转眼,到小南河村四年了。偶尔回家时,我还放不下村里的事,一打电话给村里他们就说,“别急着回来,你就放心吧!有我们在,哪样儿事都落不下!”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小南河村第一书记 冷菊贞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