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白果天气晴(8月15日)
2020-02-25 16:19:00  来源:宜宾晚报网  作者: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锦屏镇白果村第一书记 罗晓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8月15日

  我叫罗晓玲

  这是父母给的名字

  我生于屏山,长于屏山,工作在屏山,这里有生我养我的阿爹阿妈,这里有育我成长的玉米土豆,这里是我最牵挂的地方,是我魂牵梦萦的家乡。这里山秀丽,好似画中景,这里水清澈,好似杯中酒。这里茶香四溢、瓜果飘香,这里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风。我深爱着这片热土。

 

  我是驻村干部

  这是组织给的名字

  我是280万驻村干部中的一员,从组织任命那天起,我这个农村娃娃又回到了农村,4年如一日,我在白果扎根。

  在这里与父老乡亲风雨同舟、血脉相通,在这里感受温度与厚重,感受百家忧乐与民生冷暖。我与父老乡亲一起经历了“暴雨断路”、李子滞销的愁苦与焦急;走过了肩挑背磨、晴通雨阻的时代;挨过了“百元难出、千元难借”的窘况;历经了挚爱分离、天各一方的辛酸与痛楚……我也见过了阖家团圆的幸福,见证了全村齐心的力量,我为“疙瘩”的和解乐以忘忧,我为全村的丰收“洋洋得意”,我为你们的“乔迁之喜”欢呼雀跃,更为项目的顺利落实与实施眉欢眼笑……我是“白果家庭”中的一员,我们都是幸福生活的追梦人。

  以“干”当先,彰显干部本色。我走过几度春秋的白果,也见过“她”凌晨3点的“容颜”,我在风吹、日晒、雨淋、虫害中“壮筋骨”,在访贫问苦中“见世面”,我和我的白果战队日夜不停地奔走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路上,加班加点不说苦、通宵达旦不喊累,苦口婆心不觉烦、受气挨骂不觉冤。我坚信短暂的辛苦、付出、误解甚至曲解换来的将是更多群众更长远的利益,我相信,终有一天大家会明白。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我在跌跌撞撞中完成了“三门干部”到“驻村干部”的角色转换,完成“职场小白”到白果“百事通”的蜕变。所有的反思总结起来,也就“为民”二字,父老乡亲需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要用什么方式来让他们接受,帮他们解决问题?我在反思中总结,在总结中前行,进好“百家门”,念好“无字书”,学到“活知识”,练就真本领。

 

  我是第一书记

  这是时代给的名字

  作为43.5万第一书记中的一个,我很荣幸能将自身价值与人民需要相结合,能为祖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反贫困历史画卷“留下一墨”。

  “初心不改,使命牢记”。我牢记党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愿做祖国复兴大厦的一粒沙,像“守岛英雄”王继才一样,“一朝上岛、一生卫国”;像“扎根大地的人民科学家”钟杨一样,绽放在高山砾石之间;像“光明扎西”张晞一样,只要组织需要,我愿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我愿为祖国和人民燃烧自我。

  “责任在肩,任务在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我将“五大担子”挑在肩上,握在手上。建强基层党组织、推动精准扶贫、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能力,一个也不放松。4年来,村子发生了一些变化———

  建成了一个坚实的堡垒:壮大了基层党组织力量,积极将年轻优秀人才纳入到党组织,规范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农民夜校”等。

  形成了一张通达的路网:硬化村级公路4.5公里,通组路6.6公里,便民路4.4公里,耕作道3.47公里,错车道14个,产业耕作道5公里,减轻了村民的劳务负担,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

  发展了一项稳定的产业:现有茵红李规模2200余亩,2018年全村产量约1500吨,产值500余万元,人均1万余元。安装太阳能杀虫灯80盏,较大程度上减轻村民用药成本,为打造“白果村绿色生态茵红李”奠定了基础。

  形成了一个和谐的环境:重建了“村规民约”“为民服务制度”,组建了“文艺小分队”,壮大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治理、村民诚信教育、五户创评、白果坝坝舞”等活动,全村上下乡风文明。

  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村落:精准扶贫号角吹响以来,全村面貌焕然一新,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1.6%降至0,实施危房改造17户64人,新建水窖48口2800立方米,基本解决了人饮安全,硬化各类道路24公里。

 

  矢志不渝 慎始慎终

  只要一只脚在另一只脚的前面,就永不停歇。有人说:你们村都退出了,你也可以轻松点了。乍一听,似乎可以歇歇了,再一想,村级治理、文化建设、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后备人才、村民的持续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与壮大均不能完全省心。看着竣工在即的产业路、水池水窖,正在建设的通组路等一个个民生工程落地生根,看着父老乡亲们脸上洋溢的喜悦,听着一声声“罗嬢嬢”“罗姐姐”“罗老师”亲切的称呼,更加坚定了我“不获全胜,绝不退缩”的信念。

 

  来源:宜宾晚报网

  作者: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锦屏镇白果村第一书记 罗晓玲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