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一天(8月14日)
2020-02-25 16: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河北省大名县政协驻西未庄乡中未城村工作队 黄明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8月14日

清晨,窗外翠竹沙沙作响,几只麻雀登上枝头,在枣树、翠竹间飞来飞去;偶尔飞落菜畦,寻虫觅食,时而窜升枣树枝头,叽叽喳喳地呼朋引伴的叫着……

睡梦中醒来,望望窗外的小纷扰,本想继续睡会儿,屋后:“嘟嘟……”的声音由耳边渐渐远去。“嘀、嘀…”耳边传来手机的按键声:“醒了?杰哥。”我问。

“嗯,三马儿、拖拉机,好几阵儿,声儿太吵。”队长陈永杰答道。

“是啊!村里人早早的就起来干活了。人家晚上睡的也早点。”我说。

“让小许睡会儿吧!连续几天晚上弄材料。小家伙,快受不了了!咱俩还是老规矩?”

“好的。”我答应着,伸脚挑起床下的运动鞋穿上。

洗漱完毕,大约五点半,我们开始了晨练——绕村三公里。

关上街门(在村里白天即使我们三人全部外出也不需锁门的),刚走没多远,见到邻居薛大娘迎面而来。她70多岁,身体还算硬朗,两个儿子都举家在外做小生意。不久前,老伴去世,孩子们轮流在家住着照顾她。

“大娘,早!都转圈回来了?”我们向大娘问好。

“找学去了,过道里的灯坏了,叫他抽空给修修。他早下地浇地走了。”薛大娘答道。

学,是村电工的小名,60多岁,高个子,不胖不瘦,身材壮硕,腰间挎着破损的电工包,常背着个短竹梯子。曾为我们驻地检查过电路。今天前,我们为村里弄来的大喇叭也是他爬上电线杆安装的。

“恁家民,不是在家吗?”我问。

民是她家二儿子,年纪和我们相仿,在县城开着小吃店。

“他,昨儿晚走了。恁么忙,还得伺候我这个老婆子。”大娘说。

“大娘,待一会儿我们过去给你修修吧,你先回去吧。”永杰道。

担心说多了,大娘再伤心流泪,我们加快了步伐。

现在的村庄整洁干净。有院中的枣树、榆树将绿荫探出墙外,将不宽的街道几乎全部映盖;弯曲的水泥道路两边铺着蓝色的小块透水砖,矮胖的垃圾桶身着绿装稀稀疏疏地排列在高杆路灯下;红瓦房屋的灰裙白墙上,一张张以民族团结、二十四孝、新农村建设等为主题彩色喷绘图版更加浓厚了乡村文化氛围;鲜红的大字非常醒目:“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美丽乡村,追梦之道”“回汉一家亲”“爱行天下,以孝为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

村口处,一位身着橘黄色的清洁服的挥动着扫把,发出沙沙的响声。“够早的啊!嫂子,都扫完了。”我们向村保洁员巧凤嫂子打着招呼。

“环保公司查的紧,再说,趁早晨凉快。”“您俩又出去转哪?”巧凤嫂子既能干又善谈。

“嗯,外边转一圈去。”我们回答。

“陈队长,别不舍得,吃点好的,涨点斤称吧!看你单薄的,都成‘风吹倒’了。”

“嫂子,我肠胃不好,休息也不行,体重是上不去了。”永杰说。

“明军,恁媳妇没来过咱村吧?俺还没见过她嘞!啥时候叫她来吧。”她问我。

“好的,叫她来几趟,和大家都认识认识。”我答道。

巧凤嫂子,虽年近六十,身材高大,看起来还像个女汉子。

出村远望,碧绿的玉米叶子几乎笼盖住了地面,金黄的阳光漫撒下来。远处略高一些的绿树从中,透出片片红瓦、蓝瓦的屋顶。田野里,稀疏的几个人影,拿着铁锹忙碌着。

路边银蛇般的浇地袋子,蜿蜒着潜身到碧绿丛中,偶见“蛇身”插着段小木棍,向上喷着细细的雨雾,下面的水泥路面阴湿一片,玉米的叶子散发出淡淡的清香。

一圈走下来,感觉惬意、舒畅。

六点略多点儿,我们就回到驻地,到水管处冲洗着身上的微汗。(因六点半后,出村的道路上会有三五成群的电动车开往县城方向,其中多数人去务工。)

有水的感觉真好!小小的成就感悠然而生。记得我们刚到村时,这个时间水管里是没有水的。

早晨七点至八点才送水,还是没隔一天送一次,家家户户都往缸里、桶里接水。外出工作的人,安排孩子、老人或是邻居给接满水。务必在夏季到来之前实现全天候供水——这曾是我们定的任务。

早饭简单,开火煮了点儿挂面、荷包个鸡蛋,取出点韩家大嫂给的酱咸菜、邻居巧姐昨天来帮我们烙的菜饼还有。

吃着饭,队长永杰将全天的工作简单作了安排:饭后趁天还不热,咱先帮薛大娘修灯,然后到大增哥(贫困户)家菜园帮着浇菜和打农药。回来后,将填错或有改动的扶贫手册重新抄一遍,逐份核对一下户档,需要补充的并作补充,完善村档及项目档案。

他再次强调,当前需要协调联系的事儿有三件:一是联系扶贫微工厂加工项目,我负责;二是村内新建活动广场安装体育器材,明军联系一下你的老同事吧;三是进安办合作社手续的事,永才,联系一下你姨夫,请他给帮个忙。这几个事咱先联系着,有困难再请领导出面。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有三个方面:一是同干部、群众搞好团结,维护好回、汉两族,各个家族之间的关系;二是调动两委干部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三是围绕发展做文章,帮着拓展致富道路。

邻近中午时分,永杰接到一个电话,市督导组检查工作已经来到村里。陪同市督导组副组长李处走访了三户,他问的一些问题,贫困户都能一一作答,查阅“五证一册”也没有指出问题。可喜的是,李处表示我们设计的《中未城村贫困户享受政策明白纸》简洁明了、内容全面,很实用。

下午,田间路硬化施工队的到来,打断了我们填写的资料工作。带他们到现场转了一圈,就施工问题同村干部进行了商讨。这项工程完成后,全村将会结束走泥土路的历史。

晚饭是小许做的。他做菜确实有点水平,村干部老苗也在,一同吃过饭后,他陪我们一起走访了几户。

晚上,几十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整个村庄。老人们或推着小车(老年车,能推能坐)、或拎着马扎走到了一起,聊着陈年往事;有的壮年男女,有的搬出了小桌凳,或沏上一壶茶、或摆上扑克牌,一撮一撮的聚着,有的不停的滑动着手机(村里大部分家庭都有无线路由器);一群叽叽喳喳的孩子在街巷里嬉戏、玩耍……

到老四家门口时,停下来喝了杯茶,同他们聊着。一会儿功夫,又聚过来几个人。

“晚上,咱这比城里的空气还好嘞!”“这几年咱村的变化真不小。”“孝道村,咱也是全县唯一的一家”“是啊,国家富了,党的政策好啊!”“你们单位里的人都挺好,都常来,还经常到家里帮忙。”“连你们的领导我们几乎都认识了” ……

“呵呵,还是党委、政府的安排周全。”我们说。

“恁工作队没少给俺村办好事”“陈队长通过个人关系,让我们用上了免费的宽带,别的村都没有。”“你们驻村也挺不容易的”“陈队长,孩子高考都没能回去陪几天”“明军家添孩子,赶上省里检查,都没请假”“小许也是,他爸摔着也不能到医院陪上几天。”

“听你们这么说,我们再苦再累,也值了!”“你们聊吧,我们在串个门。”道了别,我们继续走访。

回到驻地,“咱们得抓紧协调点音响、鼓乐器材。”“不但可以满足孝道村演出活动使用,还可以组织起扭秧歌、跳广场舞,总比打扑克好吧”……我们商议着。

“马上可以回去过周末了。一定要陪陪老婆孩子,到双方父母那吃顿饭,多干点儿家务活儿,同事、朋友的聚餐能不去就不去啦,再说,他们可以到村里找我们聚呀!”驻村干部的这一想法,一定不谋而合。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河北省大名县政协驻西未庄乡中未城村工作队 黄明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