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得乡景忆乡愁 听得乡音传乡情
2019-09-27 10: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秋分时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今年的“丰收节”将重心下沉到县、乡、村,将欢庆的舞台设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的农民成为丰收节的“主角”。 让我们一起欣赏今年丰收节的表情吧!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的村民在生态稻田表演腰鼓

 

西藏牧民参加山南“最美雅砻牛”评选

 

  晒 丰收节成年度“成果展”

  滴着露珠的果菜,琳琅满目的特色农副产品……农民朋友们捧上沉甸甸的“收获”,在丰收节里展示辛勤劳动的成果。

  看吧,湖南省常宁市罗桥镇下冲村的村民,用稻谷、玉米、蔬菜、瓜果在农家小院里摆出“丰收中国”造型;吉林省吉林市举办了一场国际农产品展交会,近百位驻村第一书记、村民代表带着18个大类、200多种农产品参展;浙江杭州市塘栖镇丁河村村民用小船载着丰收的玉米、南瓜等农产品进行水上巡游,以水乡特有的方式庆祝丰收节;安徽省黄山市呈坎村村民将收获的辣椒、玉米晾晒到房前屋后的架子上,让游客一睹为快。

  成果展上,还有浓稠到化不开的传统文化和乡愁。木雕、烙画、剪纸、泥塑……在各地乡村,一批“绝活”纷纷亮相:安徽省小岗村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邓凡兰、陈玉芝为村民们献上了凤阳花鼓戏《鲜花调》;在河南省孟津县卫坡村,千名农民画牡丹庆丰收;河北省永年县东街村的民风民俗文物展览馆开门营业,馆内数千件农具和农村生活用品唤醒了不少游客的记忆。

 

 

重庆市彭水县农民参加背粮食接力赛。郭虎 刘源 供图

 

扫描二维码看太原镇农民庆丰收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丁河村的村民们划船巡游庆丰收。新华社

 

  赛 传统农活成比赛项目

  掰玉米、挖树、推独轮车……传统农活在丰收节里演变成一场场有趣的赛事。“抓鱼喽!”23日一早,云南省寻甸县七星镇腊味村举办摸鱼比赛,百余名选手下田徒手摸鱼,稻田成了欢乐的海洋。

  黑龙江省方正县当日举行了一场水稻机械收割赛,14名机手每人负责一块田,最终“老把式”苗英杰拿到了二等奖。“同场比拼,不单纯是为了拿名次,最主要的是提高技能。”在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举办的丰收趣味运动会上,参加搓草绳比赛的农民王平和告诉记者,“我们村是苗木村,捆扎苗木的草绳很畅销。一天搓上十几盘草绳,既让稻草变废为宝,也能给家里增加一笔不错的收入!”

  让人开眼界的是,家畜也成了赛事的主角。在宁夏隆德县城关镇举行的“牛王争霸赛”上,“母牛看产子数,公牛看外形”。经过竞争,红旗村村民冯进宏养的公牛和赵北孝村村民车宝军养的母牛,分别摘得公牛和母牛组“牛王”桂冠。

 

 

四川省成都市的农家妹子表演歌舞《丰收中国》

 

山西省运城市举办农民画展,引来很多观展者

 

  新 “乡村创意”成节日亮点

  丰收节的创意,让古老乡村魅力四射。

  丰收节成了“情人节”。在河北省沽源县“百名新人脱贫脱单大型集体婚礼”现场,100名新人分别来自周边13个区县,每对新人至少有一方是贫困户。组织者希望以这种方式,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唤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丰收节成了“产业节”。在“2019中国鸡泽辣椒丰收节”活动现场,辣椒种植户们颠覆了人们对辣椒的传统认知。辣椒饼干、辣椒叶茶、降糖辣椒药片……系列创意产品好吃、好看又好用。

  丰收节成了“网红节”。90后小伙张辉是湖南省安化县的一个农民,网名叫“梅山儿郎”,在这个丰收节他为乡亲们卖出了不少产品。像张辉这样,不少农民借助丰收节的“超高人气”,当上了“乡村主播”,录视频、做直播,“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张辉说。

  丰收节成了“艺术节”。上海市金山区漕泾镇水库村当天启动了“2019乡村艺术季”活动,小小乡村设计师、创意集市、读书会……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时髦文艺活动。江苏省苏州市冯梦龙村办起冯梦龙农耕文化园,彰显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勃勃生机。

  丰收节里看乡村,遍地都是最饱满的粮、最香甜的果,最新鲜的菜蔬,还有最美的诗和远方。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新华社提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