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周静文:希望年轻人能照亮樟坡的未来(6月26日)
2019-07-01 16: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导读:“诗人记者”周静文在湖南湘西樟坡村遇到了同样是诗人的工作队员,自然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而扶贫队长邱孝对数字则有独特的研究,“数字比诗更纯粹,规律比感情更重要。在协助村民发展产业时,不经济的事不做,违背数字理性的事更不能做。” 周静文如何解读邱孝的“数字理论”?扶贫工作队总有一天会走,邱孝又有怎样的担忧呢……

  图为村景

  夜里,扶贫工作队队员曾李开车,载第一书记邱孝和我回村里,已经12点了。

  彼时夜色如水,虫鸣声倦。

  村口有建筑材料挡道,我们下车清理。

  低头瞥见山下村寨,像一袭方巾般脆弱,又像在摇篮中安眠。

  曾李回过头幽幽地说:“凌晨4点的樟坡,比现在美。”

  过了一会,曾李像是自言自语地说:

  “在樟坡,时间有时过得真快,去年的事情就在眼前;有时又过得很慢,早上的事情都好像是很久以前。”

  都是诗人。他让我看了在手机里的一首诗,那是他们刚来时写的:

 

  卜算子●驻村扶贫

  请命赴樟坡,

  奔波乡间路。

  汇聚全局擂战鼓,

  脱贫攻坚故。

  夜卧听蛙声,

  晨起观山雾。

  且将田园当故土,

  他年常眷顾。

  “现在,可能写不出来了,心境变了。“对前马拉松爱好者邱孝来说,很多东西都在变,心境,贫困,旧鞋子的数量,包括体重,从120斤放到150斤,只用一年。

 

  

  图为工作队员们的工作餐

 

  在车上,我努力拿稳颠簸的手机,查看前一篇的网友评论,有村民要求我去采访,我压力不小,樟坡的人民群众已经开始监督我的工作了。

  队长开玩笑地说,“别啊,写的挺好,那就去6组采访。你第二篇说我们洗不了澡,我一个刚去贵州扶贫的哥们,证监系统的,他的评论是:你们只是洗不了澡,我们现在刚刚进村,没有自来水!不过,年底一定搞通。”

  村民龙和平之前一直要求工作队去他家洗澡,看了文章之后,他提出,一定要去他家里洗澡。很多村民在村民群里读了文章,都对工作队竖起大拇指,他们温暖的话语令队员们感动不已:“扶贫工作队辛苦了”“工作队为我们的付出永远难忘”“你们都是好样的”“你们做的一切有目共睹由衷感谢”……

  我发现,邱孝队长对数字特别敏感,他说是搞监管、税务的“职业病”。但坚持“数字理性”,是樟坡村工作队的一大特色。

  数字比诗更纯粹,规律比感情更重要。

  在协助村民发展产业中,他们不愿做“不经济的事”,不愿做违背数字理性的事。用邱孝的话来说,就是坚持党建引领,用资本市场理念让市场化机制在樟坡落地生根。

  工作队在产业发展中做了很多不同别村的事,努力让樟坡在和市场的碰撞中,形成机制,告别农耕,稳定脱贫,长久受益。

  一句话,就是让工作队走了之后,产业依然兴旺甚至更兴旺。

  这就涉及制度设计:注重眼前,还是注重长远。

  邱孝如数家珍:

  首先是党建引领。村里把党组织建到产业上,9个产业都成立党小组,让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站出来,带领群众脱贫。今年水泥柱涨价,搭罗汉果架子被迫改竹子,村支书胡家宝带领党员和积极分子,去其他乡镇砍竹子,花了15天,砍了2万多根,并优先送给周边4个村的种植户。

  最重要的是,他们建立了股权机制,实现集体经济的公司化运作。有些地方发展产业,村干部流转农户土地办合作社,农户来打工。但如果产业不接地气、赚不到钱,双方契约精神又差,就会有许多矛盾。有的扶贫工作队,也看到潜在危机,所以尽量规避这种风险,通过在产业和品种上做文章,集体经济红火一时,但哪天工作队走了,后遗症会很多,甚至烟消云散。

  这就是只顾眼前。樟坡村迎难而上,设计了一整套股权制度,既有远期合约的概念,又有回购和激励的因素,还充分考虑村民的满意、集体经济的保障、财政及捐赠资金的安全。

  它的核心包括:股权从村干部手中变成村委会所有;公司化运作,村委会代持,全部村民实际“持股”;农户不是为土地打工的客人,而是土地的主人,有利调动脱贫积极性;收益分配在脱贫攻坚阶段倾向贫困户的前提下,全体村民共享;分配采取积分制,有奖有惩,给一个加权基数,确保公平。去年,依托集体经济,全村人均收入增长2000元。

  “做大蛋糕,是这套制度运作的保证。”樟坡依托国家消费扶贫的政策红利,借力证券行业支持,通过发展加工,增加附加值。熏猪肉,卖到城市是60元1斤。辣椒加工,利润可以翻一倍。

  县扶贫工作队后方单位——凤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秦局长告诉我,他们把樟坡的脱贫攻坚事业当做自己的事在做,村里今年将拿到4条食品加工生产线的许可,这在一个乡镇都很难得。

  此外,通过定价引导生产,也可以做大蛋糕。比如,去年辣椒收购价4元1斤,由于种植面积扩大,虽然今年收购价降到2元,产值仍然比去年高3倍,农户积极性不受影响。

 

  

  图为村民赶集

  节省财政资金,少用或不用财政资金,也是重要考量。村部综合楼项目,就没有用财政上的钱,后方单位提出斥资,工作队也没要,认为要量出为入,一个穷村,产业虽然多,但花不了多少钱,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从人口来说,是不经济的行为。同时,允许除核心资产之外的产权回购,鼓励村民创新创业。

  目前,罗汉果在樟坡村只有85亩,但跟着樟坡种罗汉果的达到8个村,总面积350亩左右。工作队帮他们精算股权方案,提供种子、技术、培训等服务。整个流程,他们每亩只收取50元和每个果子1分钱的服务费。

  “脱贫攻坚都是尽锐出战,湖南证监局党委给予我们很多关怀,问我有什么需要。我说最需要的,是审计。局纪委派人来村,还出具书面的检查报告。我们的财务制度,我自己不经手一分钱,有正规的财务流程。我们想尽办法,就是真正要把权力限制在制度的笼子内。”邱孝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现在最大事情是培养村干部和产业带头人,希望海明、耀东等年轻人的名字,能照亮樟坡的未来。

  白天,和邱孝他们跑了凤凰县市场监督局、农经站、驻村办、扶贫办、畜牧局等多个政府部门,一路绿灯。邱队说,现在职能部门都很务实,办事效率很高。回村前,听说将路过沈从文墓地,我提议去磕3个头。邱队说,人和人的遇到概率是百万分之一,见到沈从文墓,也是一种相遇和缘分吧。

  “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能认识人。”出自沈从文墓碑,先生我记下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