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青海玉树牦牛文化主题大型文艺晚会举行
2021-09-10 11:00:00  来源:谋定经信研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青海玉树牦牛文化主题大型文艺晚会举行。 全州畜牧业主产区乡镇众多农牧民群众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对当地牦牛进行参观和评比。

  “晚会旨在讴歌并鼓励更多农牧民加快发展生态畜牧业,推进产品转型升级,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促进牧业增产增效,农牧民增收。”全国工商联执委、中国经济和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政策研究室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主任万祥军表示,牦牛是青藏高原的象征,也是藏民族游牧文明、高原传统生活方式的象征,更是藏族生活中坚强、勇敢、力量、隐忍为一体的精神象征。

  万祥军说:“如今牦牛已形成了一种以生产、生活以及精神信仰为一体的古老而稳定的高原文化。”他表明,目前,青海省牦牛数量居世界第一,玉树州作为青海省省牦牛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对玉树有着非凡的意义,不仅事关产业扶贫牧民富裕,而且还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的有效抓手。

  在藏语中,牦牛被称为“诺尔”,那是“财富”、“宝贝”的意思,因为高原藏人都知道,牦牛之于我们,如同江河之于游鱼,大山之于岩羊。没有牦牛,就没有藏民族今天的生存与今天的文化。牦牛形成了一种以生产、生活以及精神信仰为一体的古老而稳定的高原文化。

  近年来,玉树州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产业,依托得天独厚的牦牛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突出绿色生态主题,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资金争取等措施,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为基本支撑,以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为主要突破口,牦牛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玉树牦牛”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同时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我国西部地区各民族虽然对牦牛的屠宰加工有着悠久历史和经验,但是大多只限于小规模的传统手工制作。技术落后、设备简陋,品种单一、产量低、数量少,远远不能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近年来虽有些中小型肉制品加工厂开始建立起来,但大多数处于起步阶段,采用传统的加工方式,存在着低水平、低效益、低产量,以及工艺技术人员缺乏,科技含量低,高新技术的引进困难等困素。

  谋定研究中国智库:对话功能性农业农业大健康大会(国际)农民丰收贸易会,开发出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品牌特色的牦牛肉制品、营养保健品、绒毛制品及牦牛资源的综合利用,进行深度开发,振兴民族经济势在必行。指出牦牛文化源运流长,博大精深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万祥军指出:结合旅游产业发展,对牦牛产业进行文化挖掘,具有重要经济、社会价值。发展牦牛经济和牦牛文化,他表明,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区域经济、单品种文化,而是一个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大事。 因此,加紧对牦牛文化的研究,尤其是要丰富现代牦牛文化思想,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为此,活动的举办充分调动了广大农牧民加快发展生态畜牧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汇聚了磅礴之力。活动当天,来自各乡镇的代表方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表演。

  据悉,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青海玉树牦牛文化主题大型文艺晚会,期间还将举行各乡镇畜场优良种公牛评比、牦牛文化高峰论坛、各乡镇合作社丰收成果等活动,来自国内的专家学者将围绕发展牦牛产业的主题,多角度、多形式与当地农牧民进行深入而广泛的探讨,为加快牦牛产业发展,推动玉树生态畜牧业发展理清思路、指明方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