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市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启动
2021-09-17 10:24:00  来源:南昌新闻  作者:张代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民俗表演、技能比赛、品尝美食、观花赏景、采摘体验……记者从南昌市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16日至10月16日,南昌以“百园百村庆丰收 砥砺前行感党恩”为主题的庆丰收特色活动开启,其中,9月23日将在新建区溪霞镇怪石岭生态园举办南昌市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共同迎丰收、晒丰收、庆丰收。

  今年已收获早稻预计总产17亿斤

  农民丰收节,丰收是基础。近年来,南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实现轨道交通达郊区、干线公路连镇街、区域供水全覆盖、公共交通一体化,全市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率100%,城乡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

  “十三五”以来,南昌都市现代农业实现新跨越,全力构建了“一环两谷四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总体布局,全市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个;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76家,其中国家级16家,9家位列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全市绿色食品产业链总产值达1188亿元,占全省的二分之一,农业发展加速由单一生产功能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多元功能拓展。在秀美乡村建设方面,我市统筹推进了23个特色小镇、8481个新农村点建设,累计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5个、全国十佳休闲农庄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个,还连续举办十届“休闲农业·秀美乡村”活动月,秀美乡村游品牌不断唱响,并成为全市“三农”工作的靓丽名片。

  今年丰收在望,全市农业经济发展形势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夏粮丰收已成定局。截至目前,2021年全市粮食预计播面517.83万亩,已收获早稻预计总产17亿斤,占全年任务的40.26%。蔬菜产业稳步发展,截至8月底,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42.74万亩,较去年同期增长1.9%;蔬菜及食用菌产量89.3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8%;全市设施蔬菜已建设完成1.8万亩,可确保完成2.2万亩年度建设任务。生猪产能恢复良好,上半年全市生猪存栏145.46万头,同比增长99.6%。渔业生产稳定增长,截至8月底,水产品总产量24.49万吨,同比增幅4.23%,总产增幅排名全省第一。农村环境全面改善,4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乡村振兴试点村等新时代“五美”乡村示范村正在加快建设,已成功创建3个国家级农产品品牌、11个省级农产品品牌和6个“赣鄱正品”农产品。

  “1+6+N”活动庆丰收

  今年9月23日,农历秋分,将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记者了解到,丰收节期间,我市各县区及乡镇村(园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1+6+N”活动,有民俗表演、技能比赛、品尝美食、观花赏景、采摘体验、成果展示、优秀表彰、产品促销、为农服务等近百项庆丰收特色活动。

  据了解,“1+6+N”活动中,“1”为9月23日,在新建区溪霞镇的怪石岭生态园举办的南昌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活动当天将为“十个十大”三农先进典型颁发证书。“6”为活动期间,开展丰收群英榜、丰收成果展、丰收歌舞会、丰收运动会、丰收购物节、丰收笑脸拍6大重点活动。“N”为在主场活动和重点活动的基础上,我市庆祝丰收节上的县区活动、百园活动、百村活动等,如进贤县的“秀美乡村展新貌 稻香蟹肥庆丰收”、安义县的“品粉尝果闻花香 小康路上庆丰收”、新建区凤凰沟的“穰穰百年 浪漫粉花庆丰收——凤凰沟第四届粉花节”、南昌县三江镇的“秀挹三江”腌菜文化节等活动。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健表示,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民发展现代农业、投身乡村振兴,干事创业、致富迎小康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丰收节期间,我市还将开展“十个十大”三农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具体为:“十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评选活动、“清洁家庭·美丽庭院”十佳示范户评选活动、“十大种粮大户”评选活动、“十大养猪示范场”评选活动、“十大水产养殖技术能人”评选活动、“十大现代农业产业园”评选活动、“十大最受欢迎昌农优品”评选活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十佳示范企业”评选活动、“十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评选活动、“十大洪城人才”评选活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