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产业,构筑发展“共同体”
2021-09-17 09: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妍 娜仁花 包雪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邸海龙(中)在水泉村了解杭白菊产业情况。

  连线对象

  邸海龙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党委书记)

  七八两个月,呼和浩特市和新城区的两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现场会,都把保合少镇列为观摩点,这让镇党委书记邸海龙压力不小。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组织部门发出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动员令,要求按照“因需而联、应联尽联”的原则,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以非建制形式组建党组织共同体,促进乡村振兴。邸海龙将其总结为“乡镇吹哨,部门报到”——乡镇提出发展某一个产业的想法,通过组织部门传递到各部门的“耳朵”中,大家盘点“家当”,理清资源,为镇、村发展添柴。

  保合少镇闻令而行。3月31日,镇里围绕杭白菊产业成立了第一个“共同体”,由市、区5家行政单位党组织、5个行政村党组织、4个合作社、1家企业组成,关联100家农户和1000亩耕地。为了这个项目落地,邸海龙忙得不可开交。

  第一个“共同体”为什么选中杭白菊产业?邸海龙解释道,保合少镇经过几年试种,发现杭白菊效益可观,群众的接受度比较高,不用再去做思想的“拓荒”工作。另外,各村在选种、施肥、销售上各有各的解题思路,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参差不齐。这给乡镇探索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递了一个“线头”。

  有了“线头”,选择合适的单位“抱团”也并非一帆风顺。有的“亲戚”发挥不了作用,中途被请出局……邸海龙说,经过调整,只有那些真正与产业相关,并尽心尽力服务的部门党组织才能被纳入其中,凝心聚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春末夏初,是杭白菊的栽种时节。“共同体”就选种和栽培开了两次调度会。“好的效益需要好的种苗、好的技术,我们可不能辜负村民的期望啊!”该镇水泉村有260亩杭白菊基地,村党支部书记刘伟深感责任在肩,把关键问题摆到桌面上讲。新城区农牧水利局负责人主动认领任务:“武川苗、水溶肥我们懂行,负责保障,你们尽管干!”区科技局负责人也当场拍板:“我们负责往每个村下派科技指导员,跟踪杭白菊种植情况。”

  村里提出的问题和需求,“共同体”成员单位各显神通助力解决,这样的例会每月都开。邸海龙说,镇里建立了三项清单制度(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形成了村里需要什么、部门提供什么的供需精准对接,镇里据此细化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已征集到需求21条,解决各类难题10余件。

  由此,大家觉得“共同体”不是虚的,不是挂个牌子、搭个架子,而是一项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好机制。为把好事办好,保合少镇还打出了组合拳:抓组织规范,抓制度规范,抓活动规范,明确每月开展1次工作交流、组织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半年组织1次互学互检互评,引导大家取长补短、凝聚共识。“共同体”工作实绩由镇党委上报区委组织部及各成员单位上级党组织。

  有了制度护航,“共同体”运转顺畅多了。水泉村将建起杭白菊加工厂,民宿产业“共同体”、音乐小镇“共同体”也被提上日程,密密麻麻的待办事项也早已写进邸海龙的工作簿。邸海龙觉得,希望在前,一切努力付出都值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