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乡村,以人为本是核心
2021-08-23 15:40: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 谢应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是中国社会和文化的基石,古村落则是其中的明珠。分散在各地的古村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摇篮,更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园。保护古村落,既是振兴乡村的需求,也是保护我们民族文脉的需要。

  以浙江丽水为例,那里有丰富的古村落资源,不过,在城市化浪潮中,丽水古村落存在空心化和老龄化问题,面临存续和发展的困境。那么,如何保护古村落?

  保护和发展古村落的过程又被称作“活化”,活化古村落即是让古村落恢复造血功能,焕发新的生机。如此看来,笔者认为关键在于坚持以人为本。活化古村落并不等同于大开发、大建设,对古村落进行盲目商业化、景区化改造,忽略村落中居民的生活诉求是对古村落的破坏性开发。同样,如果仅仅对村容村貌进行保护,全然不顾当地人民的发展需要更是违背活化的本意。因此,活化古村落需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能动作用,尊重人的需求,立足人的发展。

  浙江丽水古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可以作为一个以人为本,保护发展古村落的范例。

  一方面,充分调动当地民众的积极性,尤其是吸引青年返乡创业。青年生长于此,对家乡有深厚的情感,他们了解家乡人民的诉求,更对发展古村落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丽水依据返乡创业者的资质,为他们提供不同等级的扶持政策。举例来说,丽水市人民政府联合字节跳动公益发布“村落守护人”计划,连接一定区域内的传统村落与抖音创作者,激励创作者生产与古村风貌、美食特产、特色民俗、生产劳作相关的视频,用这些原创内容带动当地文旅产业,推动古村落保护及可持续发展。自项目发起以来,20位丽水“村落守护人”创作的古村视频作品,累计播放量增长238.14%。截至目前,抖音上的“丽水宝藏古村”话题相关视频播放总量近8亿。这一数据表明,在项目和各方的积极推动下,丽水当地创作者积极性得到了有效促进,实现稳步成长。

  另一方面,积极拥抱新经济业态,探索发展新可能。生态民宿、直播经济、艺术画廊等,新经济业态在丽水乡村广泛落地。依托于新产业的发展,深山里的农产品能卖到全国各地,秘境中的江南水乡能成为各地游客的度假地。新业态既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更能激发当地发展活力。同时,产业的发展让居住于古村落的村民也能从中获益。在丽水,青山绿水都没有改变,人民的生活却有了显著的改善。

  人是发展的目的和尺度。活化古村落不是只看数字增减,更不是做做表面文章。只有当古村落真正滋养出自身发展的源头活水,才能算是合格的活化过程。活化古村落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寻找村落传统保护与乡村经济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切实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未来的古村落会是什么样?笔者认为,在不远的将来,现代化的乡村将依然是小桥流水的模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