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关
2020-02-12 20: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秋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听说没?铁柱他们小子要回来!”张三麻子眯缝着眼,半嘬着嘴里的烟,一边把横幅用铁丝固定一边说。

  “这日子口回来干啥?再抻紧点儿!”身穿红马甲的杨树岭用眼瞄着水平,“这么多年在外地,也没咋回来过。这新型冠状病毒比非典还甚,人传人厉害得很,回来也不让他进!”

  “那可不”,张三麻子略一沉吟,定了定,“要不咱这守关守的啥,外来人等一律不许入内!”

  “麻子,我说啊,别看铁柱是党员,到时候没准就得徇私。你是支书,说话好使,到时候你别怕伤人,一定要出面拦他!”杨树岭捋起剩下的铁丝。

  张三麻子腾出手狠嘬一口烟,半晌才说一句:“也不知道这村得封到啥时候去!”两人身后刚刚挂好鲜红色的横幅,内容格外显眼——“防疫期间谢绝一切登门拜访”。

  “麻子书记!麻子书记!我有事找你商量!”铁柱老伴远远地喊着走上前来。

  “说了多少回了?戴口罩、戴口罩!小心这要命的病毒找上你!”张三麻子大概猜到其来意,只得先把病毒搬出来,搞个“先发制人”。

  “好,好,忘咧,忘咧!”铁柱老伴语气软下来,慌忙拎起脖子上的围巾,半掩着口鼻,充作口罩,眼神里透着紧张:“咱们封村了,我家金生回来咋进?”

  张三麻子用脚捻灭烟头,拽了拽半披的破军大衣:“金生,啥时候回来?”

  “就今天,金生这孩子三年没回来过年了!说好今年回来看我们,又碰到这疫情,你看能不能行个方便,我家金生身上肯定没这病毒!”铁柱老伴的恳求中,带着自欺欺人的自信,眼神里的光却越发热烈。

  杨树岭往两人跟前挤了挤:“二嫂子,不是我说你,前几天金龙家新姑爷来拜年,我们都没让进,这一碗水得端平不是,这可不是你自己家的事,是全村的事!”

  “我自家儿子回来关谁的事啊?你还一碗水端平,怎么端平?”铁柱老伴试探未果,便着了急,“张三麻子你别不知好歹,我家铁柱也是党员,当时选举还选了你一票,你当时表态咋说的?还‘守好这个村,站好书记岗,给老百姓办好事’,平时搞什么鬼志愿,让党员冲在前面,铁柱在这卡口守了几天了?热饭都吃不上一口!当个屁志愿者,自己家儿子想进都不行,你办的什么混蛋好事?”铁柱老伴盼儿心切,声音越吼越大,胸腔一起一伏,喘着粗气,眼底似要涌出热泪。

  村口的几户听到声响,都偷偷敞开门看热闹,张三麻子一声吼:“听啥听!都回屋去!一个个的又不戴口罩!又想让我去村队广播点你们名啊!”

  随后他转过身:“二嫂子你先别急,就因为铁柱是党员,就更应该服从支持村里的安排……”

  话没说完,就被一阵手机铃声打断。“喂!李书记,对对对,我们村就留了一个出入口,本村人员出入登记,外来人员不让进。执勤人员啊,村干部和志愿者,大部分都是党员!谢谢书记关心,书记啊,我们急缺防疫物资啊,口罩、消毒水都快没了,卡口值岗没有这些不行啊,麻烦书记想想办法!好!好!”

  张三麻子挂断电话,叹了口气:“二嫂子,您看这村里现在又是值岗、又是巡逻、又是排查,咱们做这么多,为的就是把病毒和隐患拦在村外!我们现在守的关,是全村的生命关,不能有一点闪失,金生是我看着长大的,我能不想让孩子回来团圆吗,可现在,真不行。”

  “谁让你来的!金生这孩子不听劝,你一把岁数也跟着胡闹!”杨铁柱一边往胳膊上套写着“志愿者”的红袖箍,一边走近三人。他狠瞥了一眼老伴,又向着书记开口:“麻子,我来替你班,你回去吃口饭吧,这卡口我盯着!”杨树岭、张三麻子二人一时都没敢动。

  铁柱一笑:“咋了?不放心我了,怕我做不到‘六亲不认’?”他接过张三麻子递的烟,“妇女不懂事,你别跟她一般见识!我已经跟金生说了,不让他回来。这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别人不知道,咱们值岗的党员还不知道吗?就是到了这卡口,我也不让他进!”

  铁柱老伴眸子一暗,沮丧地嘟囔了一句:“死老头子!你不想儿子我还想呢,都赖你,非得入这‘六亲不认’的党!”

  “铁柱,你啊,还真有点共产党员的样儿!”听到这儿,杨树岭不好意思地送上一句夸赞,带着几分对之前无端怀疑自责。

  张三麻子一句话没说,慢慢伸出手,在铁柱的肩背轻轻拍打了几下。他的眼神带着笑意,透过丝烟缕雾落到铁柱身上:“那你盯着,我先回家吃饭。”

  这时,一辆白色的越野车由远及近,缓缓减速,停在了卡口前。一白一红,与醒目的横幅映出一片沉默。

  车门打开,一个身材纤细的姑娘从副驾驶走下来,紧接着司机也下了车,只见他摘下口罩,正是金生!

  “爸!妈!树岭叔!麻子大伯!我回来了!”空气似乎凝固起来。“跟你们介绍一下,这是我女朋友,姗姗,我带她回来,给咱家人见见!”

  “生啊,你回来了!”铁柱老伴一步向前,却被卡口栅栏挡住。

  杨树岭、张三麻子双双把目光投向了铁柱,铁柱的脸上没有一丝表情,眼中却多了一丝热涌:“不是……让你别回来了吗?咱村,封了。”最后四个字说出口,铁柱似乎失去了全身的力气,耷拉着头。

  “叔叔、阿姨你们好!叔叔、伯伯好!我叫姗姗,几位别担心,我们这次回来之前,了解了天津的情况,我们俩,不进村!”姑娘笑得坦荡,却把众人说得迷糊。

  “好不容易大老远回来一趟,不进家坐坐?”铁柱老伴捂着嘴,流下了委屈的眼泪,“都怪你爸啊!生啊,咱们不管,咱们进来!”铁柱老伴说着,就激动得要卸掉卡口的锁子,却被铁柱沉默地拦下。

  “妈!现在疫情当前,我爸做得对,他这是在为咱村守关呢!我这次回来,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说着,金生转身打开后备箱,开始往下卸东西。

  一箱、两箱,一桶、两桶,足足六箱口罩、20桶消毒液!

  张三麻子迟疑着开口:“生啊,这是?”

  “大伯,这是金生给咱村添的口罩和消毒液。他在铁柱叔叔的朋友圈里看到你们值岗,知道卡口急缺这些。我俩转遍了药店,就买到这些,也算尽点微薄之力!”姗姗这姑娘说起话来大大方方,末了才羞涩地补了一句,“只是遗憾,这次不能尝尝阿姨亲手做的菜了!”

  听罢,铁柱老伴擦干眼泪,止不住得欢喜:“下次来,下次来!阿姨给你做!”

  铁柱也颤颤巍巍地接过话茬:“对,丫头,下次来,你姨做的红烧肉香着呢!来,这第一次见面,叔给你……包个红包!”说完铁柱就忙着往身上的口袋摸,许是出门着急,摸得铁柱一脸窘迫。树岭、麻子二人也急着往身上掏,花花绿绿的票子掏出来一把,一片尴尬中,金生紧着打圆场:“爸!妈!叔!伯!这是干啥啊,姗姗她不要红包!”

  “谁说我不要?我要!”姗姗却狡黠一笑,“铁柱叔,麻烦您把臂上的红袖箍取下来,送我吧!”

  “丫头,你……要这个?”铁柱困惑地看着这位城里姑娘,边说边迟疑着解下了袖箍,因着连日的户外作业,“志愿者”三个黄字已经明显有些褪色。

  “没错铁柱叔,我就要这个!”姗姗一把接过袖箍,小心地在手上展平,“有您配合村两委守关,这个小村庄才能在疫情面前过关。这个袖箍很珍贵!铁柱叔,谢谢您,培养了和您一样善良正直的金生,明年过年我一定同金生一起回来看您!请您和阿姨注意身体!”

  说罢,两个年轻人便一起上了车。隔窗道别时,树岭不禁悄悄竖起了大拇指:“铁柱啊,你这娃也有几分共产党的样子哩!”而铁柱只是攥紧老伴的手,用眼中的火热,目送着那一抹白渐渐消失。

  在这个小小村庄,新一轮的守关又开始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