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三台县小区居民临时通行A、B证管理 党员志愿者来帮忙
2020-02-12 16: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宋荣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屋头还有一根葱,不往菜市场里冲;屋头还有一滴油,待在家里不出头……”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发出“家里宅”的号召。部分小区居民因上班需要,难免多次出入小区,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2月7日,三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发《关于县城区物业小区居民实行临时通行A、B证管理的通知》,在城区各物业小区实行居民临时通行A、B证管理。文件明确规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物业小区居民需外出购买物资的必须持有A证;按规定上班居民,凭单位加盖公章的证明到所在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申领B证,两证合用并凭证出入,转借他人使用无效。

  “实行临时通行A、B证管理之后,减少了人员流动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耀森花园3期物业工作人员李建说,居民出入小区必须佩戴口罩,并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和出入证核验。

  “除属于按规定正常上班或参与疫情防控的人员持B证外,其他家庭户实行一户一A证,每户每天只可派1人外出购买生活物资,由小区的防控检查点负责核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何国宴介绍。

  “我们贵熙帝景小区有52个单元,管理着1943户住户。实行临时通行A、B证管理之后,现在每天只有780余人出入,其中包括600余人需外出上班的人员。”北坝镇耀森路社区贵熙帝景党支部书记曾启贵说。

  不过在实行临时通行A、B证管理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老西街、武昌馆市场一带老旧小区、商住一体楼、临街单体楼栋并不具备封闭条件,且人员流动性大。如何化解这一难题,不让它们成为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

  “三台县委组织部找准‘靶心’、挑明‘痛点’、踩实‘病灶’,制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机关‘双报到’强化城市社区防疫力量的通知》,提出‘各单位要统筹好本单位工作力量,在确保本单位正常运转的同时,每天选派不少于可调配工作力量的50%到联系帮扶社区报到,接受社区党组织安排,做好分配的卫生、防疫宣传、巡逻等工作任务’的要求,并在全县居民小区推行一张小板凳、一个小喇叭、一张小海报‘三小’工作台,组织党员志愿者对小区实行24小时管理,同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共同值班。”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英介绍到。

  “西门社区下辖35个小区,有物业工作人员5名,加上我们社区工作人员15人,人手严重不够。”潼川镇西门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余说,联系帮扶单位县委组织部、县住建局等4个单位每天选派13名党员配合我们工作,加上我们社区发动的5名党员志愿者的加入,协助做好临时通行A、B证管理,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凯涪社区老党员阮筱琦,主动报名参加党员志愿者,并无偿给社区捐赠口罩500个,“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工作人员天天值班,很辛苦,我干不了其他的,守守大门还是可以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