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看兰陵“农村优才”如何担当
2020-02-12 16: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司马志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7月,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储备一批优秀、年轻、高学历、高素质的后备人才队伍,山东兰陵县引进了15名“农村优才”,分布到全县15个村庄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中。疫情来临,“农村优才”们没有畏惧,带着家人的嘱托,跟着党的召唤,始终战斗在农村防疫工作的第一线。他们用青春的热血诠释着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让党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迎风飘扬。

  江文龙:29岁,兰陵县向城镇兴明后街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我是兴明街村党员!我宣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要冲锋在前,严防死守,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宣誓人江文龙。”大年初二,他果断放弃春节假期,全天候坚持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他说:“不信谣不传谣,用积极心态应对疫情,正确宣传引导村民舆论,制止道听途说和传谣造谣是我们大学生村官的本职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配合村书记和党员关闭了村里集市和街口各种餐饮门店,劝说取消了4户结婚典礼、取消本村宗教聚会,劝退多起村民聚集聊天和打牌现象,同时给隔离户发放镇政府分配的蔬菜、消毒酒精、体温计和口罩等物资,并组织村民志愿者和党员对全村大街小巷进行消毒。

  李欣远:22岁,兰陵县新兴镇太子堂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我是党员,疫情面前,我不后退!”22岁的李欣远,在父母眼中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疫情来临,他告别父母,积极投入到任职村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全镇人口最多的村庄,防控任务重、困难多,李欣远积极配合党支部书记,始终坚守在防控第一线。“最近身体怎么样?有没有感到不舒服?”李欣远多次到武汉返乡村民邵云龙、匡新雅家中了解情况。同时,他积极组建了太子堂村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队和疫情巡逻队,发放口罩、劝散集聚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劝说了4户村民推迟婚礼,引导1户殡事简办,为做好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丁鑫健,25岁,兰陵县尚岩镇沟西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不冲在前,就不是一名合格党员了。”面对家人的担心,丁鑫健解释到。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放弃休假,投身防控第一线。“我年轻,身体壮,我来值夜班。”为了确保村庄路口24小时有人值守,丁鑫健主动向党支部请缨。在他眼里,把好路口执勤关,严格排查过往人员,保护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就是他的责任和使命。他积极组织村里党员、群众,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大街小巷进行巡逻、张贴公告、散发宣传单页,并对全村道路垃圾桶进行消毒,他坚信只要科学防治,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震:29岁,兰陵县庄坞镇涌泉后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大家不要聚在一起,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尽量不要外出。”每天,李震同村里40多名志愿者一起进行巡逻,发现人员聚集随时劝散,并利用村音响喇叭等设备宣传防疫知识、发放防护口罩,引导群众不外出、不聚会,做到勤洗手、带口罩、勤消毒、勤通风,提高村民对疫情的重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此外,针对村里有湖北旅居史的8户人家,他主动上靠隔离服务工作,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做好随访,及时了解被看护人员的身体状况及生活需求,同时做好心理疏导,引导被看护人员支持村里工作,做好自我隔离。

  张金虎,26岁,兰陵县神山镇山口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首先想到的是百姓的安危,这是身为一名青年党员该有的责任与担当。”疫情发生以来,张金虎第一时间返回村里面,对于刚踏入基层工作岗位6个月的他来说,就像山口村的一颗螺丝钉,直面疫情,选择将责任紧扛在肩。白天分发消毒水、统计整理防控物资;与其他“两委”成员、党员一起在全村进行喷洒消毒水,做好防疫保护,为村民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护墙”。晚上他协助支部书记,做好村里日常运转等服务工作。“哪里有需要,让我先来”的工作理念,从入村开始他就一直坚持着。

  赵云飞,29岁,兰陵县大仲村镇兰凤窝村党支部助理

  “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集……”赵云飞通过网络搜集各地关于疫情防控的“硬核”标语,编成了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再通过村广播站、扩音器在村内循环播放,让乡音土话播报时时回响在村民耳边,强化村民意识,在全村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他号召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热心群众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同时他积极参加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带头执勤巡逻,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对村内主要街道进行消毒,充分展现了一名青年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