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山新雨后
2019-09-16 17: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丽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的雨季比往年要早一些,雨水比往年充沛得多。严寒的隆冬偶尔也夹杂一场不大不小的雨,压住那浮躁喧嚣的飞扬尘土,让小镇的人们在天干物燥的寒冬也能继续享受湿润的雨滴与清爽。新年刚过没多久,天气微微转暖,整个小桥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一场天降甘霖就催促着冬眠的虫儿赶快苏醒,迎接春天的蜕变。小雨轻轻拍打着凋落了树木,轻声呢喃赶快抽枝萌芽,才能扛住以后的风吹雨打。春天本该是温柔的,下的雨也只是轻轻飞扬的毛毛细雨,正如诗里所说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但是今年的小镇春雨却是轰轰烈烈,一发不可收拾。天空像巨大的花洒,雨水便像断了线的珍珠,挣脱了绳子的束缚,滴滴答答掉个不停。有时更像生气的小孩,瓢泼似的倾泻而下,还未见雨滴落,就能听见远处拍打冲刷树叶的沙沙声。持续几周不间断的降雨,小镇的山川大地像吸足了水了海绵,饱和得再容纳不下一滴水珠。多余的雨滴便汇成一条条涓涓细流,跨过山坡顺流而下,一路上慢慢变成潺潺流淌的小溪,哗啦啦冲掠过地面,像一位勤劳的清洁工,认真打扫着每一个角落,冲洗着每一颗砂砾,最后投进桥下那条奔腾不息的小镇长河的怀抱里。

  进入雨季,基本天天都有一场雨,或大或小前来报到,最近的一个月甚至没有停歇。人们都已经开始怀念太阳的光芒,偶尔雨过天晴,太阳依旧被厚厚的云层遮档得严严实实,未能一睹阳光芳容,未能晒晒潮湿的大地。蒸发升腾的水没有阳光的动力,徘徊在空中,凝结成一道白白的雾气,萦绕在小桥河畔,氤氲地笼罩着这个宁静的小镇,像是披了一件薄薄的面纱,神秘而又静谧。天然温泉在下雨过后冒着腾腾水汽,几经回转与白雾融汇在了一起,包裹着这个安详的小桥镇。

  好不容易等了个晴朗的天儿,我们也像绿色植物,出来呼吸呼吸洗涤过后清新空气,活动活动好久没有舒展的筋骨。充沛的雨水给小镇装了一个巨大的叶绿体,雨后的树叶在阳光照射下显得越发青翠欲滴,整片整片覆盖着每个小镇的山头,好似罩着一顶大大的绿色油伞,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给人们希冀与期望。许是缺席得太久,雨后的第一道阳光迸发出灿烂的光线,明晃晃耀眼得让人睁不开眼睛,火辣辣的炙烤着小桥的每个角落,顿时将几周来的湿漉漉的感觉烟消云散,只剩下那肆无忌惮的炽烤,它的热情光临让小镇上的人们有点无所适从。

  下雨不仅限制了我们的脚步,也限制了我们的视线,雨水过后,万物生长欣欣向荣,热闹非凡。小桥河畔田里的玉米已经开花结包,稻田里的禾苗眨眼功夫已经金黄的谷穗,一阵风袭来,像一颗石子丢进平静的湖面,激起千层涟漪,风吹稻浪,一波接着一波,此起彼伏。恍惚间,好像看见了雨季过后,人们在金灿灿的稻田里和地里收割的身影,忙碌的身影偶尔闪过的笑脸掩盖了疲惫的倦容,那是不言而喻丰收的喜悦。一摞摞的谷堆是丰盈成果的证明,饱满硕大的玉米挂在房头成了一道明晃晃亮丽的风景线。

  顺着小桥集市边一条蜿蜒直上的羊肠小道,雨水浇灌出来的杂草铺满路面,负荷着偶尔吹过的凉爽微风轻轻摆动,半个小时不到,爬到小山顶。山不算高,却足以将小桥镇的每个角落尽收眼底。正好凑上了街天,集市上涌动的人群便川流不息,还有那撑开的红伞,一个接着一个,连城一片,从街头一直延伸到街尾,站在山顶俯瞰,点点红星似的掩映在山脚,与绿色的山峦争相辉映。山顶偶尔还能看见火红的桃李挂满枝头,在朗润的山间显得更加令人垂涎欲滴!仍然记得儿时,还不到成熟,便迫不及待地采下许多来解馋,等真正成熟季节,树上已经寥寥无几。除了这惹人眼馋的桃李,还有那满枝桠的核桃和浑身长满锋利刺儿的板栗,绿色的果皮将它藏在茂密的叶子下,凑近一看,才看得清那满树的硕果累累。中秋月圆时分,绿色的果儿脱胎换骨,摇身一变成了餐桌上一道美味的佳肴或是茶余饭后打嘴的零食。山里的鸟儿也高歌欢庆这场盛宴,婉转动听的歌声更是增加了几分空旷怡人的清新感。闭上眼睛,张开双臂,拥抱过往流动的微风,与这个草长莺飞的小山丘融为一体,仿佛我也是那一粒小小的种子,默默接受阳光雨露的滋润,汲取大自然的赏赐,慢慢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