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坪村第一书记文伟红:倒在了扶贫路上,却永远活在了群众心里
2019-09-12 16: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文学 杨颖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年时间里,他数次主动请缨驻村,扶贫的贫困村先后顺利脱贫。

  7月22日,他到村里查看烤烟生产情况,意外触电牺牲,45岁的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战场。

  他,就是贵州省铜仁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贵州省沿河经济开发区派驻中寨镇大坪村第一书记文伟红。

  走进大坪村,寻访这位土家汉子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足迹。

 

  图为中寨镇大坪村地形地貌。文学 摄

 

  挑战“最难啃的硬骨头”

  “单位领导找我谈过,鉴于我驻村已有6个年头,如果想撤回,就安排人接替我。”翻开文伟红的驻村日记,在2018年4月25日写给他爸妈的家书中,读到了这样一句话。

  从2013年起,文伟红先后到淇滩镇和平村、彭华村,团结街道麝香村驻村。因为他的扎实工作,这些村庄先后脱贫出列。

  行在山间,心在山间,志在山间。

  “作为一线战斗员,我深知驻村工作的艰苦,我一定不会辜负组织上的期望,坚决完成任务。”2018年3月,文伟红驻村到期,他再一次坚持自己的内心,向党组织表达了继续驻村的决心。经过研究,上级委派文伟红到偏远、高寒的中寨镇大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大坪村属深度贫困村,地处贵州省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村共11个村民组,总人口372户1552人,截至2017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180户887人。

  贫困人口多、基础设施落后、环境恶劣,这是文伟红面临的“最难啃的硬骨头”。他没有丝毫退缩,肩扛使命一脚踏入新战场。

  翻开文伟红写给父母的家书,有这么一段话:

  “儿时的记忆中,爸爸您常跟我讲发生在中寨镇锯齿山的革命故事,我总是听得津津有味。今天我踏上了这片热土,投身另一场战斗——脱贫攻坚战,我已经作好了充分准备。”

  在大坪村,文伟红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他团结村两委干部,带领党员群众,费尽心思补齐村内基础设施、水电路短板,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和组织的肯定。

  2019年7月1日,文伟红被铜仁市委授予“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表彰当天,因驻村工作需要,他缺席了颁奖现场。后来,获奖证书送达沿河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两次通知他,而他却一直未能抽出时间去领取。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