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同安区“村务通”让村中大事小事随时看
2019-09-12 09:0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吴耀东 洪靖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居事务“掌上看”,“小微权力”有监督。近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的农村地区,一个名为“村务通”的掌上移动服务平台出现在越来越多村民的手机里,通过这个平台,村民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村中大小事。正式上线不到一个月,该平台用户已接近7000人,各村居已上传各类信息公开内容近万条。

  “村务通”采取嵌入型微信小程序的方式,平台开设了政策规定、会议情况、工作动态、党务公开、财务公开等12个模块,把村集体财务收支、宅基地分配及土地征用补偿、专项资金使用以及优抚、福利、救济工作等群众普遍关注的情况在平台上全面公开,村民足不出户即可查询相关惠民政策及个人惠民补贴补偿信息。

  村务公开、村务监督等村务机制是“1246”工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1246”工作机制,指的是“坚持一个核心、建好两支队伍、实施四大工程、完善六项机制”的村级组织运行机制。具体来说,就是坚持村党组织在农村治理体系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建设好村干部队伍及农村党员队伍,实施头雁引领工程、战斗堡垒工程、富民强村工程、协同共治工程,健全完善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务监督、财务管理、便民服务、激励保障等六项机制。

  “村务通”的推出,是同安区推行该区农村基层组织“1246”工作机制的一个抓手。此举可以打破村务公开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扩大村务公开的“到达面”,有利于提升村务公开和村务监督的实效。

  同时,“村务通”平台的作用不仅仅是村务公开与村务监督,平台上还有其他不少便民利民的功能,将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政务服务。该平台连接了厦门市打造的一站式惠民服务平台——“i厦门”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并且直接导入了社保查询、看病预约挂号等农村居民最常使用的功能模块。

  该平台既可以通过用户信息精准推送相关村居的公开信息,形成市、区、村级的有效统一和联动,还可以打通政务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田洋村村民陈颖风告诉笔者,前几天村干部上门推广“村务通”平台时,他注册后就发现自己的农村医保没有自动代扣成功,立即在村干部的指导下通过平台缴费,省去了他很多麻烦。“以前需要跑到税务窗口去交钱,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平台缴费,我觉得这个功能非常好!”

  今年,同安区结合乡村振兴和“工作落实年”活动,大力开展村居治理活动,积极探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多实实在在的变化正在出现。

  同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村务通”的上线背后,其实是村务公开思路的转变,该区正在传统村务公开栏及村务民主听证会等基础上,探索创新手机短信微信、“村务通”App电子触摸屏、互联网、户外视频、有线电视、村村响广播等更加亲民便民、覆盖更广的形式,方便群众随时随地看得到、看得明白,提升了村务公开和村务监督的实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