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东县800多党员创客兴办1000余家专业合作社
2019-09-12 14:43: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王梅 周琼辉 章焱平 周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月5日,衡东县三樟镇柴山洲村,湖南一有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黄贡椒种植基地,公司法人代表夏建科正在组织村民采摘黄贡椒,装车发往长沙海吉星蔬菜批发市场。

  夏建科是柴山洲村“土生土长”的一名党员创客。在夏建科的推动带头下,公司在柴山洲村流转400多亩土地,带动50多名村民参与黄贡椒种植加工。截至目前,公司已销售鲜椒、干辣椒90吨,实现产值200多万元。仅此一项,村民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近年来,衡东县积极鼓励农村党员勇当党员创客,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去年11月,县里将务工返乡青年、种养及农产品加工大户、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带头人和有志于农村创新创业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作为党员创客培育对象,通过公开公示选拔程序予以确定。

  为提升其创业能力,县委组织部依托县委党校、创业孵化园等,聘请农业产业带头人以及“土专家”“田秀才”等,组建县级培训师资库,采取案例分析、课堂答疑、田间地头实践等方式教学,对培育对象加强技能培训。针对县里实际,重点讲授农村创业政策、现代种养加工技术、农村电商,以及黄贡椒、油茶、湘莲、食用菌、禽蛋等本土农副土特产品的栽培技术。至目前,已开办各类“创客”技能培训达105场次,培训党员创客近7000人次。

  县里还在资金帮扶、土地流转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出台党员创客优惠政策。据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近两年,全县共培育农村党员创客800多名,兴办黄贡椒、油茶、湘莲、小龙虾等特色种植养殖和农副产品加工的专业合作社1000余家,创建产业扶贫基地56个,带动引领近两万村民增收致富。去年,该县3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671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