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慢时光
2019-04-24 16:20: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赵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多年以前,我独自走在乡村小路上,清风拂秋树,狗吠三两声,一条很短的路,我感到自己走了很长时间。

  就这么走着,漫无目的,也不需要方向。在从前的胡同口站一会儿,和上了年纪的老人聊会儿天,安静,简单,自然,我多想一直这么走下去。

  这样的生活皈依乡土,没有车水马龙,没有繁华街市,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讲信修睦,家长里短尽是孝亲爱子,盼儿女健康、盼节日里的团圆,一辈子没有经历过惊天动地的大事。多么朴素的幸福,在悠然漫长的日子里,寄托了心灵的祈祷与祝福。

  我的故乡是典型的北方乡村,红墙灰瓦,院墙是一道篱笆,差不多与孩童等高,由修剪果园的废旧树枝构筑,虽参差不齐,但与院子相辅成,衬出一种生态的景致。上面爬满了豆角、南瓜秧子。到了秋天,又是另一番景象,大片金黄的玉米铺满了院子,大人小孩一起忙活,把玉米编成玉米结,挂在树上或堂屋的墙上,还有辣椒,红红的辣椒。金色的玉米,象征着一年的丰收,火红的辣椒象征着红红火火的日子。现在想来,那些冗长日子的深处,原来有那么多闪光的部分。

  我忽然觉得,乡村的慢时光就是一位素雅的乡村女人挑着扁担,悠悠地走过小巷。

  这样诗意的比方,来自母亲的温柔可亲,那些孩子看不到的勤奋与关怀,多年后也在自己的血液中流淌。这些变化改变了我,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过程。我不能说岁月催人老,或许该说自己长大了。当母亲再次把可口的饭菜端上饭桌,我一贯做事讲究快节奏的风格,在拿起筷子的一刻,才发现,狼吞虎咽不是一次完整的进餐。如今把饭菜放入口中,我感到自己不是在咀嚼美食,那是一种久违的母亲的味道,是一个人骨子里的乡愁。多少时光的沉淀,多少心中的思念,唯有爱让自己在高速的现代生活中,学会慢下来,想想故乡的山水和亲人。

  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孩子,大概很难体会。不过话要说回来,在历经城市的淘洗后,这样的慢才渐渐走进一个人的身心,并发现那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

  于是,对于一个走出故乡的人,那种慢生活才显得珍贵。

  慢不是无忧,而是能放下愁绪。心境打开了,方才体会到慢带来的安宁,和宁静深处的欢愉。

  我所在的乡村也有热闹的时候,农忙时节,赶集,唱大戏,过大年,这样的时候,人们乐意走出家门,相聚在田野,欢聚在集市。这样的时光,对习惯了朴素、平凡的乡里乡亲的生活,是一种滋润或点缀。他们笑在心里,幸福洋溢在脸上,那种美妙的感觉与贫富无关,与热闹无关。

  如今,难得回家一趟,每每遇到那些乡村的热闹场景,我会情不自禁舒展心扉,表达自己顺其自然的美好心情。而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仿佛也难以企及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乡村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着一个人永远的回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