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新店子社区探索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2019-04-18 16: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聂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泰兴镇新店子社区为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围绕农村经济建设中心任务,通过党建引领统筹乡村产业规划,探索“公司+中心”平台运营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实现环境美、经济强、服务优。

  党建引领,聚焦发展主业破难题

  社区党委坚持规划先行,结合区位优势联合省农科院等驻区单位制定了“美泉春晓”乡村产业规划,保护性开展白家林盘,大力发展林盘经济。为改善投资环境,确保规划迅速落地,社区通过深化党委委员—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的“三联+”群众工作法,采取党员入户走访宣传政策、动员群众参与,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社区党委先后收集并协调解决问题400余条,完成白家林盘院落污水管网建设,新建农新路、环山路等主干道路,破解了基础设施落后、发展思路不清等难题。

  平台运营,推动资源入市增收益

  为盘活农村空闲资源,社区党委通过成立特别法人社会企业新晨宏升商务有限公司,设立农村闲散资源交易对接中心,积极探索农村闲散资源流转新模式。采取社区企业统一进行资源收集,实行委托流转,并由交易对接中心实时在互联网上发布信息,组织甄别筛选,实现三方协商签订产业发展协议,变闲置资源为发展资金,确保项目落地有保障、群众参与有奔头。实施“公司+中心”平台运营模式以来,社区1120亩土地、22295平米的闲置房屋已达成了委托协议,近300亩土地、1700平米集体建设用地实现流转,生态国学堂、拓逸文化等7个社会项目落地白家林盘,参与群众年增收4.5万元。同时,社区党委以作价140万元实体入股慢食慢语等3个项目,将所持股份转入社区企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0万元。

  精准治理,围绕民生需求强公服

  集体有了钱,社区党组织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解决过去因为经费不够,公共服务空间不够、服务功能不足的问题,以职能归位促进服务能级提升,强化群众差异化服务需求供给。积极引导社会企业参与乡村治理,采取社区企业与成都医学院、区卫健局“院地企”三方合作的方式,建立社区健康中心、四川养老与老年健康协同创新中心,提供健康咨询、居家养老等服务。探索“资源换服务”,腾退办公空间800余平米,将原会议室变为乡村K歌坊,新建乡村电影院、川西客家老茶馆,引入社工组织进行社区营造,满足社区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以多元化的服务供给构建公服图。坚持文化浸润,加大自组织的培育,成立老年骑游队等10余个自组织,恢复龙灯队,延续客家文化传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