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抚顺有位这位女书记,人称“铁书记”
2019-04-19 09: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关山越 李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铁书记”不姓铁姓赵,名叫赵丽华,是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清原镇前进村的党支部书记。

  那么,“铁书记”的称谓从何而来呢?是因为她对待班子成员如“铁兄弟”,接待群众有“铁感情”,干起工作来风风火火,较起真来不达目的不罢休。在她的带领下,前进村被抚顺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她本人也荣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当选抚顺市第十二届党代表。

 

 

赵丽华(前右)和班子成员走访贫困户

 

 

  2013年4月,赵丽华当选前进村党支部书记。“没有一个好班子很难干好工作。”意识到这一点的赵丽华,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强村班子建设。她通过与党员和村民代表商议,最终成功聘任了一位具有大专学历的年轻会计和高中学历的妇女主任,优化了村干部队伍的文化结构。

  目前,前进村正面临两个大项目的征地任务,需征用村集体土地700余亩,涉及230余户近400人。“征地户数多,情况复杂。” 赵丽华说,其中有被征地户离婚的、有老人去世后需要子女继承的,稍有不慎就会产生家庭矛盾,造成信访压力。赵丽华和班子成员每天加班加点工作,从资料整理到矛盾排查,从填写表格到打款发放,他们认真对待每一个被征地户、每一份征地合同、每一笔补偿款,全村没有发生一起因为工作失误导致家庭纠纷或上访事件,赵丽华和她的团队也在这“第一场战役”中,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针对村里党员年龄普遍偏大的问题,赵丽华创新“三会一课”形式,除了组织集中学习外,还带领党员分组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党的政策,传播科技知识,介绍市场行情等,将党课由传统课堂搬到劳动现场。“今年,我们村还开设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通过挖掘和讲颂身边文明向上的故事,传递正能量。”赵丽华说。

  前进村要前进,集体经济的驱动力不可少。考虑到前进村是个“城中村”,在土地使用、发展农业产业等方面受到限制,村党支部决定因村制宜,凭借清原镇“美丽古城”建设及猴石沟果园采摘契机,发挥地域、人文、环境优势,全力打造特色民族村寨。小山城组坐落在县城东南,交通便利,地势平坦,组内民房整洁,民风淳朴,106户村民中90%以上为朝鲜族,村民不仅能歌善舞,还会制作色香味俱佳的民族特色美味食品。村党支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发掘朝鲜族优秀传统文化、饮食文化的思路,建设集餐饮服务、朝鲜族特色食品加工于一体的“小山城朝鲜族特色村寨”,通过收购村内农副产品、带动就业、产业分红等方式,促进村民致富增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去年,我们村党支部成员自筹资金5万元,对小山城组的围墙和部分房屋等进行了统一装饰喷刷,安装了29盏太阳能路灯,拓宽了路面,初步确定了10多种特色深加工食品。”赵丽华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朝鲜族特色产业和食品加工项目,发展村内食品产业,以此撬动农民增收。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