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余庆:家门口就业促增收
2024-04-18 09: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走进贵州省余庆县白泥镇的胜飞鞋业加工厂,只见单针机、花样机、喷胶机、冲孔机等80多台机器开足马力连轴运转,定型、成型、包装……一双双鞋面快速生成。这是余庆县为解决农户就业建成的“家门口工厂”之一。今年以来,全县已建成6家这样的就业工厂,分布在6个乡镇,剩余4个乡镇也在推进中。

  余庆县坚持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结合项目招商引资情况,提出建设“家门口工厂”等促进就业思路,要求每个乡镇建成1个以上代加工厂,帮助村财村民增收。余庆县白泥镇党委副书记黄文波介绍,在前期走访中统计了各类车工熟练工的就近就业意愿,社区干部为加工厂招募了16名长期在广东制品厂工作的工人,通过熟手带新手,保证胜飞鞋业加工厂正常经营。“一只鞋面有0.6元的提成,每天能做300只左右,一天工资近200元。”工人曹华旭说。

  为保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余庆县各代加工厂还与县内大型鞋企合作,实行订单式生产,解决了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目前,这些工厂已经吸引600多位村民就业。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