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下盖“被子” 钻出“金伞伞”
2023-11-20 15: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 单东 付留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没想到咱们这里也有种植的赤松茸啦!”11月1日,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白楼镇大郝村茂密的槐树林下,一簇簇赤松茸如雨后春笋般从“秸秆被”中探出红褐色的小脑袋,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体验采摘农趣。

  市民在采摘赤松茸。付留兵 摄

  原先大郝村的这片槐树林下完全闲置着,在区委驻村办的带领下,驻村第一书记韩庆援到外地考察后,根据气候环境和村庄实际,联合淮阳区培良种植合作社,引导群众种植赤松茸。大郝村党支部书记郝家波说,从10月份起,基地有20亩赤松茸迎来采摘期,每天能采1000多斤,“我们一方面吸引市民现场采摘,另一方面直接销往郑州、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我们利用粉碎后的玉米秸秆、玉米芯颗粒发酵形成基料,点种后再覆盖一层农作物秸秆保湿,既利用林下闲置地创造经济效益,还减少了秸秆焚烧对空气的污染。”淮阳区培良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高晓峰表示,今年合作社首次尝试种植赤松茸,下一步将利用大郝村300余亩林地、园地,扩大种植羊肚菌、鸡枞菌等品种,向周边村民传授种植技巧。

  在赤松茸产业发展中,从起种、栽培、管理到采摘均需要大量务工人员,这为本地残弱劳动力、无法外出的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实实在在增加了收入,提升了幸福感。今年79岁的郝详拥脸上挂满笑容,一边用铁锹整理沟渠一边笑着说:“还是在家门口干活好,也不累,有时俺老伴也过来帮忙,两人一天能挣百十元嘞!”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大郝村赤松茸种植产业,是淮阳区大力发展乡村“土特产”,推动特色产业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

  “大郝村探索推进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流转用活土地,既解决了林下土地闲置问题,增加了群众收入,又为当地农作物秸秆利用找到了出路。”淮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高建说,“下一步,我们将以大郝村为试点,逐步在全区推广种植赤松茸等特色农业规模化种植,让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淮阳区以“五星”支部创建中的“产业兴旺星”创建为载体,聚力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千方百计发挥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效能,积极引导各村立足乡土资源优势,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深入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撑开村民增收“致富伞”,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