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濮阳县白堽乡:厚植爱国之情 打造“书香白堽”
2023-09-19 16: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萌 杨露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在河南省濮阳县白堽乡后孙密城村孙健初先生故居馆内,每天前来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这里已成为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1897年生于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白堽乡后孙密城村的孙健初,是第一个跨越祁连山的中国地质学家,探明并开发了玉门油矿,建成中国第一个石油工业基地,是中国石油地质的奠基人。孙健初故居纪念馆于2018年5月26日建成,2022年5月被中国科协、教育部等7部委认定为国家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2023年6月,被评为河南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开馆以来,已接待国内外游客近18万人,其中接待青少年学生、石油界职工10万人次以上,成为冀鲁豫地区独具特色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科学文化传播基地。

  孙健初故居纪念馆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孙健初的精神事迹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白堽乡人。白堽乡党委、政府紧紧抓住这一本土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和传承历史渊源和当代价值,从阵地建设、文明乡风、服务群众等方面入手,树立乡村文化自信,用文化传承发展,以文化凝聚力量。

  后孙密城村文化墙绘

  向内挖潜,阵地建设不断加强。戈壁寻梦、玉门油田、先生教书、做草编的爷爷……走进白堽乡后孙密城村,可以看到干净整洁的村道两旁墙绘,充满了石油记忆和书香气息。再往里走就是孙建初故居纪念馆。纪念馆以图、文、音频、视频和实物展示等形式,展现孙健初勇于探索、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馆外还修建了耕读主题憩园、乡村大舞台、健身小场地等。

  以文育人,村民素质不断提升。后孙密城村现有213户、760人。建村以来,“知识改变命运”这一观念,深深植根于每一位村民心中。村里历年来培养了2名院士、5名博士、9名硕士和70余名大学生。孙健初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影响着后孙密城村的党员干部,也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近年来,后孙密城村大力开展“美化庭院+庭院经济”活动,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把杂草丛生、坑洼不平的空闲地变成了“蔬果飘香、绿色满园”的生态园,新植树4000余棵。小村庄先后被评为白堽乡人居环境先进村、市级森林特色小镇。

  培育乡风,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白堽乡以孙建初故居纪念馆为平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白堽乡联合市科协在每年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和孙健初诞辰日,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教工作;乡团委创新开设了“青少年思政教育第一课”,组织青年志愿者、中小学生实地感受科学家精神。同时,后孙密城村精心打造“农村书屋”“文化驿站”等,以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白堽乡将持续深挖乡村优秀文化的内涵,依托孙健初故居纪念馆播撒更多科学文化的种子,让文化精神为乡村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孙健初科学家精神,持续做好民生实事,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让大家共享发展成果,共赴美好生活。”后孙密城村书记孙献秋说。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