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沙洲瑶族村:初心之地,晒出金色好收成
2023-09-14 14: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徐佩滢 熊思晨 华贤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喜看稻菽千重浪。罗霄山脉深处,一场盛大的“晒秋节”正在如火如荼地准备着。民俗广场上,用麦子和辣椒摆成的“半条被子,温暖中国”巨幅字样已初具雏形,街道两旁装扮一新的摊位,正陆续上架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这是今年村民们的大好收成,已有不少游客闻讯而来,纷纷拍摄留影。

  第二届湖南汝城农民丰收节暨沙洲晒秋节正在筹备中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将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温暖了全中国。这个藏了近一个世纪的故事,就发生在湖南省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

  红色的基因,金色的收获。辣椒红艳艳、稻谷黄澄澄、小黄姜香辣辣,红色的沙洲披上了节日盛装。去年,沙洲瑶族村成功举办了首届湖南汝城农民丰收节暨沙洲晒秋节,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村子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到访,将村子里的“节庆经济”一炮打响。据沙洲瑶族村党支部书记朱向群介绍,今年丰收节期间,沙洲瑶族村将继续开展“晒秋节”,充分展示村子的丰收景象和群众的美好生活。

  2022年沙洲瑶族村举办首届湖南汝城农民丰收节暨沙洲晒秋节

  金秋晒秋,由来已久。朱向群表示,过去村子藏在深山里,受制于村庄地势复杂、平地少等因素,村民只好利用每年的秋收时节,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等场所,用竹篾盘架晒或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

  随着时代发展和时岁更替,如今村民们仍然喜欢把今年的收成放在自家门口的架子上,美其名曰“晒秋”。随着农俗的推陈出新,“晒秋”也由单纯的晒收成,变得更加丰富多样,民俗音乐表演、民俗舞蹈表演、皮影戏等节目让人目不暇接。如今,晒秋节已经与沙洲瑶族村的红色旅游完美融合在一起,是沙洲瑶族村村民们的独特记忆,成为村民与游客共同的喜庆。

  红色是沙洲瑶族村的底色,也是村子最鲜明的特色。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村子建成了沙洲核心景区,以“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为主阵地,以“半条被子”故事为主线,深挖红军长征发生在沙洲的红色经典故事,围绕“半条被子,温暖中国”红色主题,依托中国工农红军总后勤部旧址、总司令部旧址、总卫生部旧址、总政治部旧址,中央红军卫戍司令部旧址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旧址等一批红色遗址,培养了一批红色讲解员讲好红色党课,还做活了红色产业。

  2022年沙洲瑶族村举办首届湖南汝城农民丰收节暨沙洲晒秋节

  目前,“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已入选第三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等十多个教育基地或教学点,成为各地党员干部群众初心使命教育的理想之地。景区2017年建成以来,累计接待游客突破570万人次,节假日期间日均接待游客5000人次以上。如今的沙洲瑶族村,完成了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古色乡风的三色融合。

  据朱向群介绍,依托红色旅游,村民们开店子、摆摊子,种果子,创造新的富裕生活。村党组织还在广场开设135个摊位,开辟了近千米长的农特产一条街,还组织了12期农家乐厨师、乡村旅游等“人人有技能”培训班,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19110元,村集体经济也增收84万元,80%的村民都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回到了沙洲瑶族村,做起了乡村电商,开土菜馆、民宿,在古巷道上摆摊卖土特产,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朱向群说。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