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开展选调生“服务群众月”活动
2023-07-11 15: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加强选调生培养管理,“七一”前后,河南省安阳市组织选调生开展“服务群众月”系列主题活动。

  重温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七一”前夕,选调生和基层党员一起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通过观看红色电影、为小朋友讲述红色故事,安阳县选调生深刻体会到先辈们对党坚定不移的信念,把对党的深情汇成一句句衷心祝福。内黄县选调生参加基层党员座谈会,听老党员讲党史,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初心、感悟担当。林州市选调生走进黄华镇中心学校,通过上主题党课、举办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在红色记忆中感悟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林州市选调生为学生们上主题党课

  挥洒青春汗水,助力“三夏”生产。6月是小麦成熟抢收的关键时期,选调生积极开展护航“三夏”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战酷暑、抢时机、强巡逻、保平安,协助所在村奋战“三夏”生产,帮助农户做好夏粮抢收工作,在田间地头展示青年人的风采。安阳县选调生联合各自村党组织,组建了13支“青年工作队”开展助农活动,为“三夏”农忙时节提供各类志愿服务。滑县选调生深入田间地头,帮扶29户老弱病残、无劳动力的群众抢收、抢种。汤阴县选调生做好困难群众、外出务工人员麦收作业服务,开展“一对一”帮扶,在农机调度、抢收抢种、烘干晾晒、收购收储等给予帮助。

  安阳选调生在田间地头帮农户收麦子

  清洁整治美家园,人居环境亮新颜。结合村级“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安阳市选调生们积极参与村内人居环境整治,助力群众生活环境焕新颜。林州市选调生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入户帮助群众整治环境卫生。北关区选调生购置垃圾桶300余个,更新村内破损、老旧垃圾桶。滑县选调生与村“两委”干部轮流值守,防止火灾隐患进入田间地头。汤阴县选调生通过广播宣传、发放防火明白页、现场讲解等方式,广泛宣传禁烧政策,提高群众防火意识。殷都区选调生在村间地头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工作,通过高音喇叭循环播放,对麦田、小广场活动站等重点区域,实行全覆盖、无盲区巡查。

  走访慰问听民意,真情帮扶暖民心。选调生入村入户了解群众所需,与群众的喜怒哀乐同频共振,用行动换取群众的认可。滑县选调生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和群众70余户,到敬老院开展送温暖活动,送去生活用品,帮群众解决医保缴纳等20余项问题。内黄县选调生为13名老党员送去西瓜、水杯等慰问品,倾听他们的所需所求。文峰区选调生为村内老人送上牛奶、夏凉被等慰问品,探望村内患重大疾病的村民,送上关心关爱。北关区选调生开展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活动、“关爱老人公益照相志愿服务”,为村内医务室购置了新的血压仪、急救药箱等;利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购买了羽毛球、乒乓球、象棋、鼓槌、红绸等文体用品,为村书屋增添新书36本,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家园。

  北关区选调生为60岁以上老人照相

  政策宣讲惠民生,增产创收解民忧。为帮助群众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掌握实用技术,选调生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各类政策宣讲活动,积极为乡村代言。安阳县开展“讲政策、送服务、解难题”活动,选调生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更好地了解党的政策。文峰区选调生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政策及金融小额贷款政策宣讲活动,提高防返贫致贫政策知晓率,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北关区选调生结合所在村实际,精选消防安全、科普教育、红色知识等内容,为相关村制作宣传板130余块。滑县选调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拍摄美丽乡村系列照片,担任百美村庄讲解员,积极推介特色农产品,宣传乡村美景、乡村旅游。汤阴县选调生联系客商上门收购,充分发挥“双绑”机制作用,利用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优势,在晾晒烘干、收购收储等环节为群众创造便利条件。龙安区选调生配合村“两委”实地考察内黄西瓜种植基地,到省农科院取经学习,选定西瓜种植品种,推动特色农业产品品牌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同时创作出演快板节目《“五星”支部创建我来讲》,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内容、意义和价值。

  通过开展“服务群众月”活动,安阳市广大选调生进一步坚定了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初心使命,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干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在接受政治历练和党性洗礼的同时,也帮助群众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