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总指挥话振兴 | 夯基铸魂增添动能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07-10 15: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宁县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为抓手,树立鲜明导向,建强党员队伍,筑牢战斗堡垒,增添发展动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增强,组织功能日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体系逐步形成,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彰显。

  着眼选育管用,培优中坚力量。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基层党建工作,归根结底就是做“人”的工作。中宁县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工作业绩作为考量,打好选育管用“组合拳”,努力锻造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突出政审政绩精心“选”。把政治考察作为第一关口,实行干部“一表一档一纪实”,做到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把工作业绩作为主要考量,看表现,察实绩,做到业绩不优、重用莫谈。探索建立日常考核调研掌握一批、年度考核研判推荐一批、重点工作识别一批的“三个一批”定期调整补充机制,全县90后、本科以上学历领导干部占比分别为13.6%和92.3%,切实让各级班子当下有活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推力。突出成长成才悉心“育”。强化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办好“杞乡发展论坛”,经常性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接受磨炼、砥砺品质,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突出从严从紧用心“管”。健全完善“党建+档管”机制,围绕“五有三规范”目标,强化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有力推进职业化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常态化管教,做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聚焦换届后乡镇党委班子和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开展“回头看”,实行“积分制”,建立“红黑榜”,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识人用人导向。突出善作善成真心“用”。量身定制“健康体检套餐”,坚持政治过硬,身体过关,知人善任,人尽其才。完善“书记抓、抓书记”工作机制,探索实施“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工程,打通“揭榜领题+主动申报”党建项目建设双通道,促进要素向基层汇集,资金向基层流动、资源向基层整合、成效在基层展现,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让广大党员在不同的平台领域充分展示智慧才能,推动各项事业繁荣发展。

  聚焦固本培元,建强战斗堡垒。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严明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中宁县牢固树立大抓党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力推进“三个行动”,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示范提亮”行动。扎实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打磨亮点、雕琢精品,带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在农村,德盛村“一固五美”、田滩村“以红心向党、用红果富民”等农村党建特色品牌百花齐放,促进农民增收、乡村善治。推进“融合提质”行动。结合社区实际,探索“社区+社区”“社区+机关”“社区+企业”等方式,建立跨域党建联合体21个,推动各类资源要素统一配置,充分挖掘资源要素潜力,推动集成集约发展。着力搭建党组织与各类经营主体深度融合平台,把党组织领导嵌入基层治理和经济发展全过程,以党的坚强领导有力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机关、农村、社区各领域建立党组织联系点,帮助基层党组织破题定向,实现党建工作共同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四治联动,强化基层治理。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中宁县旗帜鲜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强化政治引领力。健全织密“乡镇党委—村(社区)党支部(党委、总支)—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四级组织体系,建立“社区+片区管理网格+微网格”运行机制,补齐配强网格员、协管员262名,制作“网格员爱心联民卡”,择优选派32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领导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成立“驻社区工作队”,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强化自治内动力。充分利用网格员、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群体直接联系群众的优势,依托居民议事亭、社区之家等平台,通过居民议事会、党建联席会等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民主协商活动,做到居民共同协商、共同参与、共享成果。组织城郊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联合成立杞民鑫城市公共服务公司,引进培育老旧小区物业联盟,接管红宝平安家园等老旧小区,以点带面推进红色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强化法治保障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人民调解+仲裁+信访”“一社区一专职人民调解员一法律顾问”等治理模式,健全完善“两排查一分析”矛盾纠纷化解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进社区活动,丰安律师事务所与恩和镇沙滩村探索的“党建引领+团队服务”工作模式得到自治区司法厅认可。强化德治感化力。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教活动,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发挥优秀传统文化铸魂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全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志愿服务,以有形感染无形,用模范引领风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整体文化品位和道德修养。

  围绕发展大局,促进产业提质。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中宁县深入推进“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着力构建“党建链”引领“产业链”“振兴链”“人才链”的工作新格局,持续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质效。做好“引留育”文章,聚力打造人才高地。用好“党建+”模式,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探索“党建+集体经济”模式,深入总结“多村联营”“跨村联建”发展模式优势,联合成立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农业综合服务公司,推动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统一配置,促进规划、生产、销售、管理等集约发展。探索“党建+金融”模式,充分发挥金融系统人员业务特长和资源优势,选派27名金融系统中层管理人员挂职村党组织副书记,切实优化乡村金融环境、强化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和资源保障。探索“党建+电商”模式,以“网红经济”为切口,构建“1233”电商产业党建新模式,打造电商党建联盟,成立“网红”党支部,把党旗插进直播间,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流量成为新农资。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我们全面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所在。中宁将闻令而动,紧随党中央的步伐,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督查反馈整改的“指挥棒”,树好奖惩考核评比的“风向标”,种好党建引领发展的“责任田”,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奋力书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

  宁夏中卫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中宁县委书记 何建勃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