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醴陵:严管厚爱打造高素质选调生队伍
2023-07-10 10: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清华 孙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湖南省醴陵市从统筹规划、全面历练、严管厚爱、大胆使用和创新模式五个维度着手,探索选调生“选育管用”的有效机制,推动选调生“下得来、待得住、干得好”。

  该市通过实施“靶向”招考,引进高素质选调生人才,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将国际商务、土木工程等专业的8名选调生分配到东富镇等工业发达的镇街,将地质学、农林经济管理等专业的8名选调生分配到明月镇等农业大镇,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培养方案,根据专业特长和性格特点等,分类指导培育。

  为提升选调生的能力,醴陵市安排选调生参与中青班、科干班等各类主体培训66人次,安排选调生外出学习2次24人外,还安排了50名选调生到乡村振兴示范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体经济薄弱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每年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该市还扎实推行“传帮带”制度,建立选调生培养“导师制”,共有11名市委常委担任导师,助力选调生快速成长成才,并明确镇党委书记为选调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带作风。

  “严管与厚爱并存,才能让选调生的心思沉下来。”醴陵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工作上,醴陵市注重安排选调生从事中心工作,放到工作吃劲的艰苦岗位锻炼,目前在醴选调生中有110人参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急难险重任务。在生活上,醴陵市为选调生提供多方面帮助,2020年以来,为在村任职的选调生发放工作补助31万余元,为2020届选调生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86万元,帮助选调生沉下心来服务基层、锻炼本领。

  2019年以来,醴陵市共提拔22名试用期满且表现优秀的选调生担任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副职。锚定“成熟一个、重用一个”目标,牢固树立干事创业的用人导向,在全市123名选调生干部中,提拔69人担任科级以上领导职务,引导选调生持续服务基层。发挥好选调生队伍的“蓄水池”作用,根据选调生考核情况,分类储备一批乡镇工作满2年、任乡科级副职2年以上或乡科级正职3年以上的选调生,强化全市干部队伍建设。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