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力争3年内“50万元村”达两成
2022-12-09 09: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1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印发《关于促进农民大幅增收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力争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的行政村占比达20%左右。

  指导意见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区域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以南疆为重点实施促进农民大幅增收专项行动,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和农民增收内生动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富民兴疆新篇章。到2025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到23400元以上,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缩小到1500元以内,年均增速达到11%左右,其中工资性收入增加额力争达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加额的70%左右。

  指导意见聚焦“以南疆为重点,全力推进脱贫农民大幅增收”“坚持提效挖潜,不断增加经营净收入”“扩大务工规模,大幅增加工资性收入”“强化政策扶持,稳步增加转移净收入”“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扩大财产净收入”等,对大幅增加农民收入作出了具体战略部署。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意见强调,健全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长效投入机制,财政资金重点向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倾斜。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工商资本合作,探索利用集体土地、林地、“四荒地”等资源发展乡村产业,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将各级财政资金支持的设施农业、养殖小区、加工车间、乡村旅游项目形成的资产移交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所得收益分配给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到2025年,力争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的行政村占比达20%左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