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乡村靠什么引来名校学霸
2022-08-12 09: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岳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岳阳市在湖南大学举办2022年“智汇潇湘,心仪岳阳”四海揽才长沙专场招聘会。

  “村里考出去一个大学生不稀奇,但是走进来一个大学生就很稀奇了。现在,不只是大学生来了,来的还是清华学霸!”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村民说的正是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宇田。如今,每年都有50多名“双一流”高校毕业生,选择来湖南省岳阳市做选调生,扎根乡村,逐梦田野。

  2021年以来,岳阳市从问题出发,建立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统筹推进的全链条闭环机制,勇于破解三大症结,不拘一格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岳阳作为三线城市,人才总量有限,加之一线城市的“虹吸效应”,“好苗子”更加捉襟见肘。为了让王宇田们安身安心安业,岳阳市各级组织部门从住宿饮食、导师帮带等方面都做了细致安排。岳阳市君山区良心堡镇杨蔸湖村党总支副书记屈云坤说:“从徐州来到岳阳,我离开了温情的父爱母爱,得到了更加温暖的组织关爱。”

  为破解年轻干部来源窄、基数小等问题,岳阳市实施年轻干部储备“强基”工程,科学规划公务员招录计划,根据岗位需求和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考虑市直机关、县直机关和乡镇差异化进人需求,科学确定报考条件,加大向基层一线倾斜力度,确保乡镇空编应补尽补。据介绍,2021年全市录用公务员450人,2022年计划招录490人,其中分别招录乡镇机关工作人员312人、329人,占比均接近70%。

  “年轻干部是乡镇的新鲜血液。这几年,组织上每年都安排几个有学历、有活力的同志到乡里工作,为我们‘补血’‘提气’。”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康王乡党委书记胡勇说。

  年轻干部成长的路径有很多,最可靠的是到基层去。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说:“我们把年轻干部放到改革前沿、攻坚一线和艰苦吃劲岗位去摔打磨练,让年轻干部通过高强度的实践出真知、长才干。”

  为破解年轻干部经验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岳阳市从市县两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1000名35岁左右、具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1至2年,他们的实践岗位包括疫情防控、基层治理、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企业纾困,等等。

  2019年,罗孟良从伦敦大学硕士毕业后,到街道工作两年,期满后被安排到岳阳市发改委工作。今年,她又主动选择回基层锻炼,除了内心深处的眷恋,她觉得在基层摸爬滚打中更能增长才干。

  2020年,莫军前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到岳阳县新墙镇工作。今年初,经过选拔,莫军前被选派至老街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讲党课、修水渠、通农电、推动殡葬改革,莫军前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现在的莫军前,皮肤黑了,待人接物成熟了,俨然一位懂村情、知村貌的村书记。他的变化,见证着岳阳坚持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历练的成效。

  岳阳市正在探索把村一级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近两年,各县市区共选派73名年轻干部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摔打历练,不少年轻干部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平江县交通运输局人事股干部陈奕,被组织选派到福寿山镇白寺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他盯住村级集体经济这个薄弱点发力,以入股分红形式投入集体经济扶持资金50万元,每年村里集体经济可增收5万元,同时带动怡丰家庭农场新晋为平江县网红打卡地。陈奕还积极向相关部门协调资金600多万元,修建2座桥梁,将7公里入村道路由4.5米拓宽至6米并进行“白改黑”。曾经困难重重的白寺村,如今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培养年轻干部,除了实践锻炼,还需要教育培训的加持。近两年,岳阳市先后举办了4期年轻干部党性修养专题进修班、4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期选调生主体培训班等,并组织年轻干部1600人次到市委党校参加精准培训,5000多人次到党性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进行党性锻炼,确保年轻干部以“满格电”奋力前行。

  用人,首要就是用对人。在2021年换届工作中,岳阳市多方调研比选,选拔“优配”年轻干部,不少年轻干部感叹:“没想到我还有去县市区任职的机会。”“没想到组织会委我以重任。”

  岳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群说:“干部没想到,组织却想到了,彰显的是组织重用年轻干部的政治担当。”

  岳阳市还注意用好选调生这支后备力量,75名服务期满、考核优秀的选调生被纳入重点培养名单,11人成长为乡镇党政正职,5人进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基层锻炼期满的选调生辛兴,博士毕业后考取省直机关的选调生谢晓锋、李广,他们或是放弃回市直单位的机会,或是主动选择到基层任职,经过一番风雨洗礼,目前已分别担任湘阴县六塘乡党委书记、汨罗市新市镇党委书记、湘阴县岭北镇镇长。

  截至目前,全市县、乡两级党政领导班子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40岁左右年轻干部占26.4%,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25.6%。岳组宣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