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市金乡县:直播助农喜获丰收半小时卖掉千斤瓜!
2022-05-05 14: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朱家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直播间的各位粉丝,我们是蒜乡选调助农团”“金瓜银瓜不如一口清脆甜瓜”“家人们,本期助农行动给大家带来的是支部农场绿宝甜瓜”“这款甜瓜果肉厚、甜度高、果香浓、汁水足,保证你吃了还想吃!”……4月29日下午三点,在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兴隆镇电商直播基地内,聚光灯下驻村选调生轮番上阵,苗刘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陈璇使出十八般武艺,正在镜头前为粉丝介绍手中的绿宝甜瓜。

  党建共建,支部联建

  支部农场闯出产业振兴致富路

  “我们想给群众多办点实事,可是村集体没钱,尽管有上级经费补助,但要想从根本上改变局面,归根结底还得靠自力更生,要有稳定长久的增收项目。”为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兴隆镇苗刘村党支部书记马永刚经过外出参观学习、与村“两委”商议,最终把目光投向了镇上的九间大棚。

  苗刘村经济实力有限,如何全盘收购这九间大棚又成了摆在党支部面前的难题。在兴隆镇党委、政府的牵头下,苗刘村党支部与兴隆村、李大楼村采取“党建共建·支部联建”模式,共同出资、集体入股,建成了全镇第一个支部农场。

  种大棚有挑战、有困难,为了支部农场更好的发展,马永刚抓住每次外出学习的机会,不断提升种植技术。“目前农场种植的是绿宝12号,这个品种的甜瓜果肉厚、果味香、口感甜,糖度能达到15到17度。”作为镇上小有名气的种植能手,平时少言寡语的马永刚,谈起甜瓜来一下打开话匣子。

  通过多村联合抱团发展,支部领办合作社,多方资源得到整合,截至目前,兴隆镇支部农场共建设现代化大棚9间,占地约28亩,已建成集采摘、观光、体验与一体的综合性种植基地。项目实施以来,苗刘村集体经济收入当年突破10万元,带动周边20多名群众就业,实现集体经济、村民“双受益”,被中共济宁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村官带货,公益助农

  电商大镇开辟网上助农直播间

  “农场从今年2月份开始上瓜苗,前前后后忙活了三个月,眼看着甜瓜就要上市,没想到赶上了疫情,咋把瓜卖出去呢?”谈起今年甜瓜销售预期,把着实马永刚愁坏了。

  作为苗刘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陈璇得知马永刚的担心后提议说,“我们可以试一试直播带货的新方式,走电商销售,说不定能打开新的消费市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种了半辈子地的马永刚,对农家活样样精通,但碰到电商直播这种新事物就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没事的马书记,我们可以边学边操作”,陈璇安慰道。

  年轻人敢想敢干,陈璇把这一想法向金乡县委组织部进行汇报后,立即得到了部里的支持,发动全县青年驻村选调生开展直播助农活动。从联系直播企业到布置活动现场,从设计包装纸箱到洽谈快递费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陈璇都亲力亲为,逐一落实。经过直播间预热、短视频宣传、朋友圈转发,4月29日,“蒜乡选调·抗疫助农”直播助农活动如期开展,陈璇等九位选调生走进兴隆镇电商直播间,化身“乡村好品推荐官”,为特色农产品代言。半小时内直播间累计在线人数超过400人,获得点赞3万余次,销售订单700多单,销售金额达到2万元,卖掉了整整半棚瓜!两个小时的直播里,绿宝甜瓜、博洋甜瓜相继与大家见面,直播间不断有新人加入,成交量不断上涨。

  抗疫纾困,畅通物流

  专班服务保障快递电商产业链

  农产品能够搭上电商“顺风车”,物流很关键。为了降低快递邮寄成本,让支部农场获得更多利润,陈璇和马永刚一起找到兴隆镇快递电商工作专班负责人洽谈快递费用。在快递电商工作专班协调下,兴隆镇电商直播基地决定帮助支部农场把订单通过快递物流中心集中对外寄送,将3公斤以内的单件快递费用从4.9元压减到2.4元。

  没想到第一批快递发出后,售后问题随之而来。“我们邮寄生鲜瓜果,快递发出前发现买家收货地址有疫情不能发货,可以联系顾客退单,但快递发出后,碰到买家收货地址突发疫情就麻烦了,快递滞留导致甜瓜坏掉,退回来也没办法进行二次销售!”陈璇立即把新问题向工作专班反映。

  原来,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多地快递物流不畅,导致兴隆镇辖区电商企业的订单越积越多,面临集中投诉风险。得到消息的兴隆镇政府迅速成立快递电商工作专班,协助企业破解快递运送难题,支部农场的问题迎刃而解。

  “为克服疫情冲击,我镇成立快递电商工作专班,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帮助支部农场等辖区企业与电商平台、快递企业协调,破解经营难题。同时,我镇还通过印发明白纸、微信群调度、到企业督导等方式,引导辖区企业及时调整产品限售区域,从源头上防止问题产生,最大限度减少买家投诉等问题的发生”,兴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婷说。

  据介绍,近年来,兴隆镇立足打造农业特色互联网强镇目标定位,建成数字兴隆直播基地、买卖兴隆物流中心、人才兴隆发展高地,助力金乡大蒜、绿宝甜瓜、兴隆大桃等21类特色产品出村进城。截至目前,该镇累计装修电商直播间12个,招引入驻电商企业13家,举办电商专题培训16次,培育乡村主播34名,开展直播活动285场,网络销售金额达3800万元,以第四名的好成绩入选济宁市首批电商直播基地,全力打造鲁西南地区电商直播新高地。

  “下一步,兴隆镇将继续发挥电商直播基地优势,进一步整合农村电商、物流和农副产品资源,助力兴隆特产出村进城,带动农副产品线上销售,让‘村里找产品、线上找流量、快递做保证’的新路子越走越宽广,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舌尖‘一站直达’。”兴隆镇党委书记韩新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