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安“红色引擎”提速乡村振兴
2022-04-22 09: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陈显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永安市乡村振兴示范线路上,景色怡人,春耕正忙。去年10月以来,永安市陆续完工红色旅游、生态水系等重点项目226个,投入资金11.4亿元,乡村面貌实现了大变化。近年来,永安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人才回引、跨村联建、居民夜谈为抓手,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人才回引,引来新活力

  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中,永安市小陶镇党委向在外“能人”发出回村任职的邀请。土生土长的小陶镇人刘维明响应号召回乡,成功当选小陶镇团结村村委会副主任。他创办了两家公司,带领果农以订单农业模式创富增收。

  为推动乡村发展打好人才振兴的“底色”,永安市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通过全面摸底排查、发出倡议书、开展上门走访和座谈会等形式,建立了一个拥有503名在外优秀人才的信息库,成功回引97人回乡任职,带动生成发展项目283个,争取各类资金超6800万元。

  跨村联建,联成新优势

  “有了这个农产品交易市场,我们周边几个村收来的蔬菜可以直接就近交易,方便极了。”青水畲寨农产品交易市场一派忙碌,青水畲族乡龙吴村的农户小王开心地说道。青水乡龙吴片区通过“片区党委+联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整合片区各联建村烟叶、蔬菜、玉米、茶叶等主导产业,充分发挥合作社技术销售等优势,由片区党委牵头统一推广农业技术、发展订单农业。2021年在龙吴片区共发展订单2万亩,销售金额突破2亿元,带动片区内4个村户均增收近1万元。

  像这样的跨村联建片区党组织,在永安已组建26个,覆盖121个行政村,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52.6%,形成了一批以红色旅游、特色农产品等为主的“一村一品”联建片区。目前片区乡村特色产业链产值超90亿元,联建村年均村集体收入达36.2万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为乡村谋划了一条团结协作的振兴新路子。

  居民夜谈,谈出新风气

  “到处都在说槐南聘金高,没人敢娶我们女儿呢”“时代不一样了,我们观念也该改一改咯……”夜晚的凉亭中,村民们团团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要如何破除陈规陋俗。“一张板凳一碗茶”,槐南镇南山村以居民夜谈会形式,听取村民意见建议,把抵制高价彩礼、反对婚丧事宜大操大办、遏制铺张浪费行为等纳入村规民约,“树新风、嫁好女,重人品、轻彩礼,拒高价、简婚事,不浪费、讲文明……”新修订的“三字经”村规民约在“居民夜谈会”中议了出来。

  “居民夜谈会”推行以来,永安广大党员干部利用夜晚闲暇时间,进社区、进村庄、进庭院,以座谈、漫谈等形式,引导群众有事说事、没事谈心,让群众“有难会上讲、有事当面说、有计当场献”,在干群之间牢牢架起了一座宣传政策、增进感情、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连心桥。至今全市已有430余件各类大小事在夜谈中被解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