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阜宁县陈良镇新涂村:风灾后,“涅槃重生”绘新图
2021-09-14 16:2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文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走进盐城市阜宁县陈良镇新涂村,小桥流水、黛瓦白墙,一幅美丽宜人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沿着平整的马路向前走,第二个路口左转就到了村民陈克华的家。陈克华今年80岁,家里四世同堂,提起这几年村里的新变化,老人拍手叫好,“家家户户有房有车,村里路好景也美,这样的日子,放在从前根本不敢想。”

  新涂村位于陈良镇西侧,距阜宁县城约6公里。2016年以前,新涂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2016年6月23日,一场特大龙卷风袭击了这里,使原本并不富裕的村庄雪上加霜。全村一共915户,有557户农房在风灾中被夷为平地,断水、断电,路也不通,新涂村党总支书记周海华回忆当时临危受命来到新涂村的情形,仍然历历在目。

  风灾过后,如何帮老百姓重建家园?周海华说,盖房子是头等大事。2016年9月,新涂村首批安置房项目新涂新村开工建设,8个月后,工程竣工,500多户村民拿到了新房。

  陈克华的家就是其中一套。140平方米的户型,上下两层,5个卧室,通过旧房换新房的方式,陈克华只另外花了6万多元。“从前孩子们回家,家里的两间瓦房住不下,要去镇上住宾馆,如今不仅够住,而且土锅灶换成了燃气灶、公厕变成了卫生间,孩子们来了都不愿意走。”

  有房住,更要住得好。新涂村实施河道整治、道路亮化、围村林建设,不仅让村民们住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小别墅”,村域面貌也焕然一新。2019年初,新涂东苑二期工程150户建设完成,现在全村集中居住率已达到85%以上。

  在新涂新型农村社区对面,就是新涂村连片的高效农业种植基地。“风灾前,我们村一个大棚也没有。”周海华告诉记者,从2017年起,新涂村通过流转土地,发展连片高效农业800亩。其中,连栋大棚310亩、稻虾种养320亩、果园基地170亩。依托这些特色农业,新涂村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2020年,新涂村村集体收入从曾经的负数增长到200万元。

  “这几年新涂村改变的不只是环境,更多的是村里的风气。你绕着村庄转一圈,也找不到一个垃圾桶。”周海华打趣地说。

  新涂村是阜宁县首个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定时收集的试点村。全村每家都有两个垃圾桶,一个装干垃圾、一个装湿垃圾,村里的保洁队员每天两次定时上门收取。参与垃圾分类的村民还可以获得积分,用来兑换洗衣粉、香皂、牙膏等生活用品。过去垃圾随手丢的习惯被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垃圾分类成了全村的新风尚。

  “业余时间,我喜欢和姐妹们一起唱歌跳舞,我们成立了小团队,有时间就去村里的文化礼堂表演。”在村民贾德清家里,演出的获奖照片被摆放在最显眼的地方。

  贾德清所说的文化礼堂位于村党群服务中心东侧,紧临文化广场。走近新涂文化礼堂,大舞台布置一新,台下30张八仙桌满满当当。村民们生活富裕后,文化需求更多样。村里将原来的农贸市场改建为文化礼堂,定期进行文艺演出。

  文化礼堂也是百姓的食堂,谁家有红白喜事都可以申请免费使用。村里倡导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规定了一桌最多8个菜、600元的统一标准,取得良好成效。

  “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走上好路子、过上好日子。”如今,“涅槃重生”的新涂村已成为“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文明村”。在新涂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的新图景正在成为现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