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出台组织振兴人才振兴20条措施
2021-09-14 16: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固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宁夏固原市出台组织振兴人才振兴20条措施,强队伍、筑堡垒、聚人才,以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推动组织振兴,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一是扎实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群众推动乡村振兴的思想认识和能力素质。二是选优育强乡村振兴骨干队伍,配强县乡领导班子,充实乡镇工作力量,激励干部在乡村振兴主战场担当作为。三是深化拓展“双评双定”机制,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监督,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作表率。四是深入推进“一抓两整”创建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抓好创建,着力提升农村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五是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动态管理、滚动整建、逐个销号、逐年提升,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六是聚力推动“两个带头人”工程,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培育壮大致富带头人队伍,带领群众抱团发展、振兴共富。七是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压实管理责任,落实待遇保障,切实发挥乡村振兴“尖兵”作用。八是着力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严把入口、提升质量、增强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九是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做优做强“支部引领、能人带动、产业支撑、机制保障”的“固原模式”,推动集体经济从“有没有”向“强不强”转变。十是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服务能力,健全监督机制,化解矛盾风险,完善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

  推动人才振兴,强化乡村振兴智力支撑。一是推动人才培养计划下沉,引导博士服务团成员服务乡村,加大“西部之光”、青年拔尖人才等培养计划基层选拔力度。二是组织专家服务乡村振兴,从市县两级教科文卫农等部门抽调专家组成服务团,巡回开展服务活动。三是鼓励优秀人才蹲苗提升,组织新录用选调生、公务员等到村历练,组织教科文卫农等专技人员定期服务乡村。四是健全乡村人才政策体系,落实乡村人才定向评价机制,健全农技推广人员“县管乡用、下沉到村”机制。五是开展乡村人才数据盘点,摸清乡村人才资源,分类建立数据库和需求目录。六是引进返乡人才创新创业,实施“引凤还巢”工程,落实激励政策,吸引本乡本土人才回流。七是搭建乡村人才创业平台,探索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人才孵化园等平台建设。八是分类抓好本土人才培养,开展乡村人才专培行动,巩固提升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选派乡村业务骨干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培训研修。九是创新乡村人才评价体系,落实基层专技人员定向评价机制,探索乡村人才分级分类评价体系,引导人才到乡村、留乡村。十是完善乡村人才激励机制,注重人才“城到乡”的贡献激励,定期组织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固原市还建立了《全面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重点任务清单》,明确21项重点任务88条具体措施,实行清单管理、序时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