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农村产权交易搬上网,乡镇全覆盖
2021-08-18 10:3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姜淑红 吉凤竹 实习生 高冬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5日上午9点,东海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中心主任杨同海熟练地登录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今天上午一共有张湾乡大湖村鱼塘发包、张湾乡大湖村空闲地发包、温泉镇横沟村路灯安装工程等8个项目开展线上竞价。”杨同海说,村里有项目,在乡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进行登记、初审,由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进行终审,然后发布公告,在网上面向全社会公布项目概况、交易时间、交易方式,竞标者可以报名、缴纳保证金、按时参与,自由竞价。“现在,我们每月少则几十笔,多则数百笔农村产权交易,都是通过线上进行。”杨同海自豪地说,作为全省12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东海县于2012年5月26日成立了全国首家县级农村产权交易所,如今,又在连云港市首家实现了乡镇线上农村产权交易全覆盖。

  点开平台上的“温泉镇横沟村路灯安装工程——标段1”的竞价页面,大屏幕显示,共有3人成功报名,项目最低限价40万元,最高限价50万元,进行反向竞价,出价最低者中标。

  9点半,竞价准时开始,15分钟倒计时同步开启。0004号首先试探出价48.8万元,几分钟后,0005号出价48.7万元,0003号不甘示弱,出价48.6万元。随着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屏幕后的3名参与者之间竞争愈发激烈,降价幅度也由1000元增至近万元,进入白热化阶段。“15分钟倒计时结束后,我们还有无限次的20秒延时,允许参与者继续出价,20秒内无人更新报价,则交易结束。”杨同海在一旁解释。经过17次延时,最终,0005号以44万元的价格成功中标。

  得知成交价后,横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李攀直呼满意。李攀说,这个项目是为了更新牛辰路、鲧泉路、天池路等村里主要道路的路灯,这些路灯已经服役十多年,灯光昏暗,破损也很多,影响村民日常生活和行车安全,村支两委今年5月决定重新安装132盏路灯。

  “农村产权交易变为线上后,村里省事又省钱。”李攀说,以前的线下产权交易虽然也公开公正,但仍避免不了串标的情况。按照经验,村里50万元的项目,往往会在48万元左右成交。“线上招投标,参与者不知道有谁报名,也不知道出价者是谁,消灭了串标的空间,我们只要提前把招标资料提交给镇经管站,按照不影响工程质量的标准测算出最高限价和最低限价,其他的都不用村里操心。”不仅如此,在村集体资产发包时,线上交易也使村集体资产的价值得到最充分的体现,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不仅是招标者叫好,投标者对于将农村产权交易搬上网,也连连点赞。江苏远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刘福银是东海县牛山街道人,2020年初开始做工程。“以前参加线下招投标,要提供一套复杂的材料给职能部门,我们公司在县城,参与项目主要在东海县的各个乡镇,报、审、改,一个项目没有一个星期,不跑上十多趟走不完流程,而且人与人接触,避免不了人情关系,现在前期的所有手续都在线上提交,风清气正,速度快,服务好,省时省力省成本。”

  今年5月,远长公司参与竞标牛山街道张庄村农路工程,不巧的是,上午10点的竞标,与海州区的一场线下开标会时间相近,“投标负责人不需要赶回东海,在手机上就搞定了竞标,两边事情都不耽误。”刘福银开心地说,这个最高限价90万元的项目,有12人参与竞标,4个人投到了最低限价80万元,最终由电脑抽签,抽中了远长公司。“线上操作还避免了竞标者间在线下的尴尬和摩擦,交给电脑,大家心服口服。”刘福银赞不绝口。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将农村产权交易搬上网,展现出预料之外的优点。牛山街道副主任邱云深有感触:“以往的线下招标会,为了公开公平公正,需要村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乡镇经管站长、分管领导、具体业务员、报名人等全部参与,一场招标会少则十几人,多则近50人,在疫情防控吃紧的时候,很难操作。同时,一个标段可能要操作一上午,给街道增加了很多工作量。改为线上交易后,大家不见面,数据来跑腿,让我们有了更充足的人手、更多的时间来做好其他工作。”如今,牛山街道的所有农村产权交易,都被搬上了网。

  自2020年10月以来,东海县结合公共空间治理,推进农村产权线上交易三期平台“应进必进”,统一监督管理、交易规则、信息发布、收费标准、交易鉴证和平台建设。“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杨同海说,东海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从小项目试起,寻找适合线上交易的项目,去现场手把手指导乡镇工作人员、村会计和竞标人操作系统,印制近两万份宣传手册和说明书,张贴到村。经过耐心的宣传和组织工作,终于在今年3月份实现了乡镇线上交易全覆盖。目前,东海县农村产权线上交易已涉及土地经营权、水面养殖经营权、林权、涉农资金等九大类交易品种,交易笔数682笔,成交金额6490万元。

  “我们负责平台维护、业务指导、政策落实和服务,乡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负责具体的操作和资料核实,经过上下一心的努力,我县农村产权线上交易真正实现了让群众或投标企业‘足不出户,不见面就办成事’。”杨同海表示,今年,东海县将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招、拍、挂线上交易,推广线上报名、线上竞价、线上评标;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农村集体资产项目统一进场交易,争取所有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资产、涉农工程、村级采购全部采取线上交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