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渭南市善用“加减乘除”做强乡村产业
2021-08-16 15:02: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王永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深入贯彻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产业为本、因地制宜、农民主体、统筹推进”的思路,从资源、改革、治理三个维度发力,善用“加减乘除”四种做法强化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多措并举,以“加法”增加乡村发展“筹码”。渭南在健全体制机制、动员发展主体、完善基础设施方面做“加法”。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将乡村振兴纳入全市十项重点工作,积极形成大事大抓的强劲态势。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大荔县率先建立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蒲城县创新发展“村党支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组织+”“联合党委+产业基地”等新模式,投保“乡村振兴保”;在加强社会治理方面,构建扫黑除恶“1+N”长效机制;在选优配强人才方面,坚持“引、育、用、留”并举,积极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优化驻村帮扶工作,建设“113乡村振兴人才工程”,有效推动能人兴村、能人强镇。积极动员多元主体参与。渭南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人才选优配强。大荔县安仁镇小坡村大力发挥能人带动作用,昔日“小破村”已然成为“亿元村”;以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助力“党支部+合作社+园区+农户”“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小农户”等新型产业发展模式落地。

  去粗取精,以“减法”减少乡村发展阻力。在品种选择上做“减法”,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推广优良品种,以市场为导向,发掘比较优势,规模化发展优势品种,形成区域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白水苹果”“蒲城酥梨”“大荔冬枣”“临渭葡萄”“合阳红提”等特色品牌,实现“一县一策、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丰富乡村产业发展业态。

  事半功倍,以“乘法”提升乡村发展效能。以“乘积效应”催动乡村发展连锁反应。渭南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打造黄河流域宜居、宜业、宜游示范区。注重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通过打造“城市后花园”,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风文明和生活富裕。以“乘法效应”复制推广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党支部+”模式升级,形成“党委+产业基地+”“联合党委+产业基地+”等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委引领、支部联建、以强带弱”的协作抱团作用,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锤炼基层干部队伍,推动产业振兴和组织振兴。

  各司所职,以“除法”激活乡村发展要素。在主体层面做“除法”,明确主体职责、激发主体活力。在区域层面做“除法”,科学合理分区、突出特色亮点。澄城县寺前镇吴坡村探索建设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示范园并合理划分功能。按照设施建设和区域特点,在空间区域上做除法,将整个示范园划分为生态水保治理区、科普文化区、休闲观光区、特色产业区、设施养殖区5大功能区,为每个区域明确功能作用、突出特色亮点,在面上同时推进各区域发展。在资金层面做“除法”,健全分配机制、强化利益联结。蒲城县深入实施农村“拨改投”改革,创新提出和推行“5221”分配机制,将50%留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积累,主要用于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改善;20%用于全体社员分红,做到了全体村民同等待遇、平等发展、共享红利;20%与“星级村”“星级户”评选、“村规民约”落实等村级管理工作相结合;10%作为考核奖励基金。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凝聚奋力实现追赶超越的强大合力。  (作者单位:陕西省渭南市委政策研究室)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