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边界党建联盟助力乡村振兴
2020-11-27 16: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邓新 粟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三江侗族自治县地处桂、湘、黔三省(区)交界,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省际之间山林土地权属、水源灌溉等纠纷时有发生。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边界地区党建联盟,落实党建资源共享、矛盾纠纷共解、发展蓝图共绘等措施,有效破解边界地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等一系列难题。

图为广西三江林溪镇林溪村将王屯“寨佬”向两省党员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

  党建资源共享。结合实际,打破行政区域壁垒,创新组织设置,广西三江富禄苗族乡富禄村登晒屯与贵州省黎平县龙额镇登晒村联合组建“登晒联合党支部”,两省党员共上党课、共同参加组织生活,在联建支部的引领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建+民生”,共筑边界“幸福圈”。如登晒村,自“黔桂”共建工程实施以来,黔桂鼓楼、黔桂戏台、黔桂凉亭、黔桂学校、“黔桂小康路”等一系列“黔桂字号”基础设施兴起,联合党支部多次荣获黔桂两省(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基层党组织”等殊荣。

广西三江林溪镇林溪村将王屯“寨佬”用琵琶歌向两省党员群众普法

  矛盾纠纷共解。在“联合党支部”的带动辐射下,三江与贵州省、湖南省签定了接边地区矛盾纠纷联防、联调、联控合作协议书,制订了村规民约、平安边界友好协定,推行“五联”模式,形成“党建+边界治理”格局,通过开展组织联建、矛盾联排、纠纷联调、普法联宣、法律联援,成立了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接边地区治理问题从“都不管”到“一起管”。打通信息交流渠道,公、法、司、信访、综治多部门联动,最大限度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使接边地区群众享受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夯实接边地区平安和谐稳定基础。2020年11月,在联调机制作用下,广西三江斗江镇沙宜村村民代表与湖南省通道县陇城镇张里村村民代表,就两村16亩面积的“猴子岩底”山林纠纷进行协商,双方握手言和,现场签下了调解协议。

  发展蓝图共绘。充分利用接边地区“山同脉、水同源、语同音、民同俗”优势,以“活动联谊+村务联议”推进民族团结。依托“芦笙节”、“正月十三”坡会节、“二月二”侗族大歌节、花炮节、“多耶节”等特色民族节庆,广西三江林溪镇林溪村将王屯与湖南省通道县陇城镇洞雷村联合组建“将王屯党支部”,广邀接边乡镇村寨党员群众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活动,讨论村务管理、边界治理、民生工程等问题,促进边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社会稳定发展。通过整合资金、技术、资源等方面优势,2019年3月,两地成功联建湘桂两省(区)高步茶场产业扶贫基地,建成后每年收益可达10万元以上,直接带动两省130户贫困户增收1000元,将“边界优势”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边界效益”。2018年林溪镇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乡镇”称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