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备考”村社换届
2020-11-20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向颖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1月12日,贵州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现场观摩会在福泉市召开。来自全省各市州组织、民政等系统的百余人参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冯卫东就村(社区)“两委”换届以及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队伍建设。严格人选标准、抓实“五个一批”,即现任村(社区)干部提升留任一批、大学毕业生和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回引一批、致富能手培养使用一批、退役军人定向推选一批、机关事业单位择优下派一批, 要通过换届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年龄、学历结构“一降一升”,真正建强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持续完善和优化组织体系,在确保以行政村为单元、全覆盖设置党组织的前提下,合理建立党支部、划分党小组,推动党的基层组织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实行动态排查,重点整顿提升;大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

  坚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进一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强化县乡党委在工作推进、政策供给、帮扶资源等方面的统筹作用;建好“村社合一”农村合作经济组织,鼓励基层干部带头领办创办合作经济组织,大力推动示范点建设;优化评价激励方式,加强督促检查、管好用好扶持资金、健全激励机制等,夯实党在农村执政的经济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进一步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支持村级组织有序开展工作,建立村级事务“准入制度”,加强对村级组织的监督;引导制定好村规民约,注重村规民约的合规性和可操作性,发挥好党组织审核把关作用,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质量。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围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重点任务,制定可量化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要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确保市县组织部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力量抓基层党建工作,乡镇要全部建立党建办或党建站;加大示范典型的挖掘、选树、培育力度,形成一批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会上,黔南州、铜仁市、遵义市赤水市、黔西南州晴隆县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