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回引万余农民工 从中成功选育一批优秀村干部
2020-11-20 09: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陈美璇 赵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江市医护人员为返乡农民工义诊。

  四川省内江市持续深化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计划。截至目前,已回引1.1万余名优秀农民工返乡干事创业,并从中成功选育了优秀村干部3199名、村级后备力量4252名。

  “织网”引人才。一是组织服务前移,成立市县两级农民工服务管理综合党委8个,建成在外农民工党支部121个,增设本地农民工党支部25个,在深圳、北京等地农民工聚集点建立“归雁驿站”,设立便民服务工作组、招商引资工作组、回乡发展工作组。打造农民工服务网站,开通子女入学、证照办理、异地就医、交通服务等10条便民通道,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配偶择业、住房保障等问题480余个。二是打好情感牌,各级党组织慰问农民工64.91万人,发放慰问金728.69万元。依托远程教育站点等,开展“亲子远程视频聊天”“向父母写封信”等活动500余场次,强化前后方感情联通。三是政策激励,开展“返乡创业手拉手”系列活动,动员506名已返乡人员与787名有意返乡者结对,提升返乡创业成功率。因地制宜布局乡村产业项目,打造一批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品牌,以产业项目为载体回引优秀农民工,今年上半年,累计发放各类补贴5269万元,创业贷款6573万元。

  “接力”育人才。一是公开选拔,聚焦全市35岁左右、高中文化程度以上、有能力且有志于服务家乡的优秀农民工,公开招录后备力量4000余名,为即将开展的“两委”换届储备“苗子”。二是培训充电,实施“农村带头人”整体优化行动和“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市级承担优秀农民工村干部、后备力量示范培训,县乡负责返乡农民工全覆盖培训,同时启动村级后备力量“学历提升计划”。三是岗位“炼金”,引导村级后备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工作,每名农民工后备力量明确至少1名乡镇领导干部、1名村“两委”成员结对帮带,强化资金、技术、待遇保障。四是实施农民工发展党员专项计划和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培养计划,确保每个镇新发展农民工党员数量不低于该镇新发展农村党员数的50%。

  “调优”用人才。一是县级联审“集中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重点围绕村(社区)“两委”干部是否涉黑涉恶等问题进行2次全面资格审查,责令辞职10人,免职7人。结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集中联审拟任村“两委”干部5400余名,清除不符合条件者21人。对空出来的岗位,主要从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后备力量中选配。二是整顿提升“重点补”,结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回头看”、难点村帮扶提升行动等,对不称职不胜任的村干部坚决予以撤换,及时从优秀返乡农民工中补缺;三是撤乡并村“优中选”,从优秀农民工中优先选拔合并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支持和鼓励农民工后备力量参选村民小组、社会组织负责人,推荐作为群团组织负责人候选人。截至目前,全市已选拔农民工村干部3199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达573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