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仁厚村第一书记齐子龙:用不歇的脚步 换全村平安
2020-02-21 14: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齐子龙(中)给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17399步,这是齐子龙1月31日微信运动显示的步数,他在当晚的朋友圈中写道:“愿每10步换来1村民平安,保我亲爱的仁厚1700名村民相安无恙。”“百姓安全,我才安心!”这是齐子龙在防疫工作中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大年初一早上,福建投资集团下派驻村第一书记齐子龙,和以往一样,携妻带子从江西老家驱车两个多小时前往其下派的南平止马镇仁厚村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向部分老党员老支书、群众拜年。返回到福州时已是晚上8点多,刚放下行装便接到了全镇取消春节休假的紧急通知。

紧急返岗 周密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次日一大早,在购买口罩、酒精、方便面等物资后,便匆匆离家。到镇政府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返回村里火速召集村两委召开紧急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并制定出“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防控措施,确保对外防得住、对内控得好。光泽县1例确珍患者系止马镇亲睦村村民,与仁厚村毗邻,两村头村尾相距不到1000米。该患者自武汉回村后,与村里两对夫妇有密切接触(一户居住县城、另一户居住村里),26日早晨根据镇防控领导小组安排,与镇分管领导及村两委前往黄美新家对其夫妇两进行劝导至县指定集中隔离点观察检查;一开始夫妇两情绪非常激动,经一个多小时耐心劝导才得以说通。

为第一时间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提高村民主动防控疫情的意识,他亲手书写了宣传标语200多张,组织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宣传标语1500多份。用手机录制宣传视频,并每天利用微信群、LED宣传屏、村村通广播、防疫宣传车等各类宣传载体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防控疫情。

齐子龙(左二)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为做好武汉及省外返乡人员摸排工作,他白天进村入户了解情况,晚上加班加点登记造册,连续四天他每天工作都长达18个小时。同时,他注重发挥村级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健全党建“双联”机制(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发挥党群先锋队作用,凝聚各群团组织力量,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全村11个村民小组,挨家挨户宣传、动员、劝导。累计排查出的省内返乡223人、省外返乡129人,并全部建立起完整档案。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齐子龙带头到在板坑组的省际疫情防控劝导站值班。每次从劝导站回来后,他都来不及休息片刻,便穿梭于村头村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疏散聚集人员。仁厚村黄氏宗祠大年初一到初三唱大戏,是每年村里的重要活动,为做好疫情防控,齐子龙第一时间与村内德高望众的村民及党员干部商议,并挨家挨户反复劝说,最终获得村民一致认可,活动顺利取消。在他的引导下,全村8户村民主动取消或延期举办婚宴和生日宴。“齐书记,您真的是太辛苦啦,要注意休息。”这是村民给予齐书记最朴实的关心和赞誉。

安抚群众 排解纠纷

仁厚村距光泽县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居住地亲睦村不到3公里,患者确诊后,村民人心惶惶,各种谣言不径而走。朱坊组有两位村民从福州回村,被同组村民误传为从武汉回来,不明真相的邻居强烈要求把两位村民送往城区隔离点,因此引起争执。接到电话,齐子龙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弄清事情的前因后果后,立即将两位村民返乡车辆信息反馈到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过追踪车辆行驶轨迹,最终为两位村民澄清事实,缓解了村民与当事人紧张的邻里关系,消除了村民的恐慌。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是稀缺品,村民听说亲睦村村民能免费领取口罩,而仁厚村未发放,纷纷找村干部询问原因。齐子龙及时深入群众,耐心劝导、开导,提醒大家不外出、不聚集,最终获得村民理解。

对于村民来说,齐书记就是他们的主心骨,是他们最信任的党员干部。2月9日,仁厚二组100多位村民聚集村口,将圣农集团到村接员工客车阻拦住。村民担心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村内,会诱发疫情传播,虽然客车司机反复说明车已消毒,镇村干部也多次劝说,但是村民情绪激动,不听劝阻,要求车上的村民不能入村,本村村民若前往圣农上班,下班后不得回村。面对情绪激动的村民,齐子龙挺身向前,请已在圣农上班的员工现身说法,以事实讲道理。“齐书记的话,我们相信。”在他耐心劝说下,村民打消了顾虑,聚集的人群慢慢散开。他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光泽县农业农村局种子、植保、水技3站长赶赴联农农业专业合作社稻花鱼生态种养数字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油菜园,指导冻后救灾恢复生产;指导合作社抓住农事季节,在福建省农科院数字所等多名专家的远程指导下,及时安排早熟桃、晚熟油奈等特色果蔬定植,联系省农科院科技示范单位有机肥进场备用;到目前为止,全村200多亩烟叶种植正全范围实施。复工复产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齐子龙(左)将止马镇党委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基层党员干部慰问金500元,捐给仁厚村脑瘤重病患者程德明

关爱他人 愧对亲人

防疫期间,即便工作再忙,齐子龙仍然抽出时间,对全村15户贫困户进行随访。住得近的,他登门走访,住得远的,他电话随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仁厚四组60多岁的余忠仂,因病手术后需长期悬挂体外排尿袋,因疫情他无法外出,得知他家中的排尿袋已用完,齐子龙自己开车专门到县医院为他购买。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天宝,因患病需长年吃药,但人在养鸡场上班不得随意外出,在得知他需要到县医院帮忙取药的情况后,齐子龙开车到养鸡场取来他的医保卡,然后到县医院取好药后送去,保障了患者的用药所需。得知镇里防护用品紧缺,他将妻子为其购买的有限口罩,捐赠给镇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人员。他将止马镇党委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基层党员干部慰问金500元,捐给仁厚村脑瘤重病患者程德明;第一时间探望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忠才及五保户黄新民生病的老母亲。

从大年初二离家返岗,齐子龙至今没回过家里。以前每天晚上10:00前他都会与家里视频通话,防疫期间他经常忙碌到忘记时间,好几次拿起手机已是凌晨,就给妻子发两个字“晚安”。妻儿都在福州,家里所在的社区周围也有疫情,但村里工作太忙,他只好把对亲人深深的挂念放在心里。“老婆会理解我的,这段时间她知道我忙,很少给我打电话,怕打扰我。”齐子龙愧疚地说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