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乡村干部的家书
2020-02-21 12: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庚子年春节,一场全国范围的抗疫防疫大战突然打响。各地乡村干部纷纷提前结束假期,在本该团圆的时刻逆行返岗,不舍昼夜坚守在防疫一线。在忙碌的间隙,一封封家书,成了他们和被病毒阻隔的亲人间的一种看似老土却很特别的情感表达方式,给紧张的抗疫战场添了一抹厚重的暖色调。

  本报摘选了湖南、山东两位乡村干部的家书,让他们温暖而热忱的内心世界,给各地同样坚守一线的同行以鼓舞和激励,共同携手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比病毒跑得更快的,是爱与善意

 

  郑林日(左)与表姐“鹤宝”任鹤云(右)的合影。

 

  2月5日,湖南省汨罗市罗江镇政府宣传干事郑林日,用老套的方式给正在湖北省荆州市居家隔离的表姐任鹤云写了一封信。因为,就在2月4日,表姐发微信给她说:“我接触过从武汉返回荆州的舅舅后,出现了咳嗽症状,正在居家隔离。”郑林日从小就和表姐很亲,不能前去看望表姐,只有书信一封,表达姐妹间的关爱。

  鹤宝:

  距离上次见面,有好几个月了。记得你离开长沙回荆州那天,我兴冲冲地说要去车站送你,可是因为临时加班,我爽约了。

  上车后,你在微信里说:“没关系的,过段时间,我再回来看你!”你也爽约了。

  之后大家都各自忙着,本想春节期间可以邀请你来耍耍,可突如其来的疫情就像一条封锁线将我们隔离开来,你在北方,我在南方。

  昨天,你在微信里发了一张卧室床头柜的照片,语音留言说:“这就是我现在全部的活动空间”“有点咳嗽,正在自我隔离”。咳嗽?在这个特殊节点上,这个词让人紧张。最近,天天在一线参与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了解了很多防疫知识,我心存侥幸地问你:“是不是受凉感冒了?”你却回道:“我是接触过从武汉返回荆州的舅舅后,才出现咳嗽症状的。”我当时心里一凉。

  你知道吗?我嘴上虽然说着些鼓励你的话,但内心里很担心你的身体状况,更担心你的心理情绪会就此垮掉。一道卧室门,将自己和平日相处相守的家人隔离开来,你会不会感到无助或是恐惧,你将如何熬过每一个漫漫长夜。而我这个妹妹,远在200多公里外,帮不上忙,也搭不上手。

  “我之所以告诉你这事,就是更担心你!”让我感动的是,身处隔离中的你,却在担心着我这个妹妹。担心我每天都要和其他镇村干部、村医一起,走家入户,特别是要走进那些从湖北返乡过年的务工者家中,进行防疫宣传、体温检测……甚至是零距离接触。而我们的防护用品却很少,很多时候只有一个最普通的口罩。你甚至劝我:“千万不要出门,保护好自己,找个理由,学机灵点!”

  可是,鹤宝,你的担心我收到了,可我却无法答应你。因为,我也是一个“战士”,上了战场就不能当逃兵。否则,我怎么和身边那些英勇的同事们相处,以后怎么有脸去面对群众,开展工作呢?

  不知你有没有听过一句话:“比病毒跑得更快的,是爱与善意。”

  在我们镇防疫值班室,有一位姐姐叫张佩,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早上六七点出门,深夜一两点才回家,干什么?按照镇里要求,全镇每个联包村干部下村摸排从鄂返乡人员,摸排回来后,每天都要统一汇总、整理、上报,张佩是主动跟领导请命的。你说这么多天以来,她究竟睡过几天好觉?她的孩子才3岁,生病了哭着要妈妈,平日里把孩子当命的她,狠心把家人打来的电话挂断,红着眼睛对我说:“没事没事,孩子长大后,会理解妈妈的!”

  在我们镇托头岭村,有一对夫妻,妻子陶卫民是村里的工作人员,丈夫常年在外工作,难得有时间回家团聚。疫情发生后,陶卫民再也不能掐着饭点回家了,每天自觉留在村部加班加点,收集、录入涉鄂人员信息,走访、排查疑似病例。大过年的,村里的红白喜事特别多,村干部们每天都要“赶场子”劝阻,乡里乡亲的,哪家工作都不好做,往往费尽口舌才能做通一家,来不及休息又得赶下一家。时间不够用,陶卫民干脆跟丈夫说:“晚饭我也不回家吃了,得赶紧把手头工作做完,留点时间多跑几家!”丈夫本来很生气,听到这话也心疼了:“不吃饭怎么行,我做好饭给你送过来,晚上,我陪你一起去劝!”

  在这次战“疫”中,我们一线干部都很拼,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也让我刮目相看,他们是我们的村级后备干部。这批后备干部是去年下半年组织上统一选拔出来的,他们年轻、有文化、有激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和我们基层干部一起入户摸排、测量体温、喷药消毒、路口值守……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我们镇未来的希望之光。

  鹤宝,我们乡村干部们缺少防护用品,很多人仅戴着最普通的口罩,甚至都不是医用防护口罩,大家有什么戴什么,从来没有一句挑剔话;有些村组限制通行,开不了车,我们就一步步走过去;劝阻村民少出门少聚集,劝阻红白喜事,受误解吃埋怨被辱骂,我们都默默忍下,只要村民们安全就好。

  基层防疫一线的工作具体而琐碎,但我们甘愿“大隐于乡野”,当好乡村最忠实的“看门人”,为守护乡村安全尽职尽责。要问我们为什么,还不就是“为乡里乡亲做点事,应该的!”“这个时候,我是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这些朴实的话,是我们真实的心声。

  鹤宝,防疫当前,每一个基层干部都值得我学习,我也必须和他们一起并肩战斗。作为镇里的宣传干事,我有义务记录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动人故事,记录他们最美的逆行身影,让更多人记住这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战“疫”日子。我要用乡村干部的战“疫”故事,为身边的战友们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你也要一起加油哦,早日战胜病魔!

  待到疫情过去,春暖花开,我会给你一个深深的拥抱,还之前欠你的,加上这段时间累积的爱,一起!

  爱你的妹妹

  2020年2月5日

 

  妹妹:

  在被病毒隔离的孤岛,仍能感受到来自亲人的爱,这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和力量!

  有个好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你:几天来,我的咳嗽有所缓解,到今天已经几乎全好了,也没有出现其他症状。说明只是普通感冒,我很庆幸,全家人也大松了一口气。

  这次虽然是虚惊一场,但我却感受到了一些平日里感受不了的、深藏于水面下的爱意。

  比如,过去我是看不上写信这么老土的事情的。过去我们经常通过微信的文字、视频交流,这还是我们姐妹俩第一次用书信交流。我记得你说过,写信的时候,感情的表达更加流畅和深刻,很多平时打电话不好意思说的话,不会轻易表达的情感,写的时候就会很自然地流露出来。因为,写信是一个思考-酝酿-落笔的过程,整体情绪更饱满,对于亲人来说,彼此之间的关怀和支持好像一下就具象化了,收信看信的时候心里也会更温暖。

  你在信里说“比病毒跑得更快的是爱与善意”,那些坚守在一线的工作者,那些出钱又出力的普通村民,过去我是不怎么了解他们的。如今,通过你的来信,我看到了他们的努力和投入。我相信,有大家的坚持,一定能走向最终的胜利。

  我想送给你和你的战友们一句话,是我这些天常挂在嘴边鼓励自己的话,“同气连枝,珍重待春风。”

  要不我们做个约定吧:以后每隔一段时间,就给对方写一封信,聊聊近况,说说那些平时不轻易说的心里话,既能缓解紧张情绪,也会是以后一份非常美好的情感回忆。

  爱你的老姐

  2020年2月13日

 

责编:刘琼